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打好中西结合“组合拳”,护航健康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刘艳秋 2021-05-14 15:24: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12日下午,正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医圣祠和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了解中医药发展和艾草制品产业发展情况。习近平说,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自古以来,人类就一直同疾病作斗争,中华民族创造的中医药学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随着西医的不断发展壮大,西医医院、诊所的不断增多,人民群众对于西医的使用率逐渐超过中医,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唱衰中医的声音。“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面对不同的疾病中西医所起的作用各有不同,西医尽管治病疗效快,但是中医更注重治本、治未病,尤其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西互相尊重、协同作战,成为了我们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重大胜利的关键。因此,加强对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对于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建设健康中国具有重大意义。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想加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必须加强中医药服务机构建设。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中医药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中医药事业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是,我们可以发现,社会上中医医院、诊所的数量与西医医院、诊所的数量比较起来,还是有较大差距。各地区有关部门,要注重对中医医疗机构的发展,加强基层中医医疗机构的建设,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综合型大医院设置中医门诊部、中医科室,为人民群众线下就医提供更多选择空间。同时,要加快中医信息化体系建设,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建立以中医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为重点的基础数据库,开发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推动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和远程医疗服务。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关键因素,要想发展中医药事业必须加强中医人才建设。由于西医具有理论性强、较易学懂、更好就业等特点,选择学习西医的人数往往多于中医。因此,要加强中医药学科专业建设,提供更多的重大科研平台,实施一些重大项目,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中医临床人才和多学科交叉的中医药创新型领军人才。要完善中西医结合教育,培养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鼓励西医学习中医,允许临床类别医师通过考核后提供中医服务,参加中西医结合职称评聘,让更多医师接触中医药学。同时,要完善中医药职称评聘制度,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方式的职称评审,建立健全中医药人才表彰奖励制度。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建设健康中国少不了中医药的贡献。我们要加强对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的贡献率,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余凯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14/9339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