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史力行应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陈晓丹 2021-05-12 13:57:03
时刻新闻
—分享—

021c51e4-8d36-4712-b148-de2ee32d6725.jpg

5月11日,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汇报会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六次会议召开。湖南日报记者 黄晗 摄

5月中下旬开始,湖南省将启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巡回指导,实现市州和省直单位巡回指导全覆盖。两个多月来,各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学习教育的效果好不好,归根结底还是要看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成效如何。那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就不能只关注“学”得怎么样,更要讲究“干”得怎么样。

不可否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也有的同志学习笔记记得清楚,心得体会写得深刻,会议发言铿锵有力,甚至还把学习教育相关内容挂在嘴上。但是,一到了该他去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就开始推三阻四起来,把“深刻”的体会、“铿锵”的誓言抛到了脑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还是形式主义思想作祟。这样的同志“面子”思想严重,个人利益占上风,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动机就不纯。

党史学习教育如果不与践行初心结合起来,不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那就成了空中楼阁,表面工作做得再“天衣无缝”,效果却与组织的要求、人民的需要差距巨大。而湖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在真正便民利民;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人性化温暖,做老百姓的贴心人;云南昭通市推进的巧家库区移民安置工作成为“我为移民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等,才真正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践行。

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也当秉承“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理念,不能在这个过程中开小差,钻空子,只把精力花在资料表册上。如果“学”的时候没有“入脑入心”,又拿什么去指导“做”呢?其实,“学”的机会和形式还是很丰富的,“学史力行践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应当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把精力集中到“干”字上来,用深入一线的敬业精神和勤政为民的情怀来指引前进的方向。

总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更是一项“为群众办实事”伟大工程。党员干部们应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旗帜鲜明讲政治,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涤荡灵魂,将红色基因植入骨髓,进一步明确只有“学”在实处才能“干”在实处,真真切切把“初心”刻在心中,把“使命”扛在肩上。只有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把学习成果与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结合起来,才能不负党史学习教育初衷,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何竹梅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12/9330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