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筑牢忠诚展现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编辑:陈晓丹 2021-05-10 11:43:17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带头学、深入学、见行动上当好先锋、做好示范,把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贯穿和体现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

一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学好百年党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就能够更好前进。我们要立足现实,把握好每个阶段的历史大势,做好当下的事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运用好党的历史经验,顺应历史发展规律,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做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于发挥集中力量干大事,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都有积极作用,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作为党委干部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要狠抓“关键少数”,发挥上行下效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踊跃跟进,以点带面、层层推进,掀起学习热潮;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思想理念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切实为党史教育扎实开展提供支撑力量。

二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实和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党史学习教育不是泛泛学习,而是立足实际学、有针对性地学,要真正做到鉴往知来。要深入学习研究党的不懈奋斗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深入学习党的为民服务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史,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党的精神锻造史,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昂扬斗志;深入学习党的自我革命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人民之中;深入学习党的湖南发展史,系统了解发生在三湘大地的重大事件、英雄壮歌、先进事迹,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深入学习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史,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的奋斗历程,自觉增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的责任担当。

要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活动,通过研读党史原著、开展演讲比赛、举行知识竞赛、观看红色电影、参观革命纪念馆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专题宣讲宣传、收看收听专题节目、组织专题培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讨征文和案例征集、党史知识竞赛、“两优一先”推荐表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学习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感悟到共产党人为民服务、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力量,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永葆人民至上的真情、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奋勇向前的激情,为国家富强添砖加瓦、为社会进步贡献出力。

三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抓好工作推动发展的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人民健康被放在优先发展战略的位置上,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开始了新征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改革完善疾控体系,指出:“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强调“加快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专业能力,加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力度,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将“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全国各地纷纷开启疾控体系改革进程,疾控事业发展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

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工作学习,对照现实,促进成效转换。要充分认识人民健康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整体战略中的基础性地位,认清卫生健康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大力弘扬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进“健康湖南”建设。要做好安排部署、科学调研、总结提炼,以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聚焦广大职工、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下一步将通过提升疾控中心地位、强化疾控中心职能、完善公共卫生法制建设、探索管理运行机制新模式推进疾控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增加编制提升质量、优化岗位结构比例、构建体现技术价值的薪酬激励制度、完善人才评价使用机制、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来强化疾控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卫生应急能力、监测预警能力、实验室检测能力、信息化建设来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加强经费保障、推进基本建设工程、推进医防协同来加大综合保障能力。

我们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进新时代新阶段疾控事业实现新发展,为全面融入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发展之需,也是奋进的力量之源,学习党史、凝聚力量,我们定能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本文作者系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5/10/9323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