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慢火车”帮助山区村民“快”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2021-04-19 15:13:30
时刻新闻
—分享—

自2009年底武广高铁开通运营以来,湖南高速铁路里程已逼近2000公里。然而,在大湘西地区,依然还有4趟没有空调、只有硬座、逢站就停、最低票价仅需1元的绿皮“慢火车”。它们从怀化始发,往返于大山深处,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铁路职工和学生提供公共服务。(4月19日 《湖南日报》)

4月18日,7272次火车刚停进锦和站,果农龙建国便挑着一担刚摘下来的枇杷上了车。据了解,7272次火车没开通以前,他的水果只能在本地集镇上卖,价格很低。”临近的贵州铜仁,消费潜力大。但是,如果要从龙建国家赶到铜仁,得转3次车,单程4个小时,往返车费近60元。多次转车,耗费钱财时间不说,对水果的品质有影响,村民自然不愿意冒险。

据介绍,2006年4月18日,7272次“慢火车”正式运营。天还没亮,龙建国就挑起一担麻阳冰糖橙来坐火车。“到了铜仁,我的冰糖橙卖得又好又快,收入200多元。我卖完后高兴地到铜仁街上吃了一碗8元钱的米粉,加上来回共6元钱的火车票,回到家手里还有两张完整的‘红票子’,真的划算。”在大山深处,像龙建国一样,通过“慢火车”把当地名优土特产卖到城市的村民还有很多,慢悠悠的火车,实现了他们“快”增收的愿望。

“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大山深处的农村,交通不便,这影响了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但清新的空气,绝少的污染,蓝天白云下生长的农副产品却往往是城市市民翘首以盼的优质农特产品。土鸡、土鸭、土猪,新鲜水果蔬菜等,这些都是城市群众梦寐以求的好东西。但让人遗憾的是,交通的不畅,让山区村民很难及时把他们的土特产送到城市市民面前,让市民购买。而这一切,因为“慢火车”的出现,得到改变,山区村民通过“慢火车”,把他们的土特产快捷地运到城市,城市市民很方便地买到了他们想要的优质农产品,这无疑是一个真正的惠民实事。

慢火车,它再慢,也有它的使命和价值。这些进进出出的慢火车,“慢”延在湖南的崇山峻岭,温暖着山里山外人的心。

它自带温度,传递“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它是中国前行路上坚忍力量的一种。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19/91992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