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活城市基层党建“机体细胞”

来源:红网 作者:曹句文 编辑:唐盈 2021-04-18 16:55:43
时刻新闻
—分享—

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随着城市化发展不断加快,城市基层治理面临着更大挑战和更高要求,从人口流量剧增、到各项新型业态出现、再到老城旧区改造、又到社会滋生新矛盾等等,都考验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和体系建设。抓党建是第一政绩,党建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处于引领地位。抓好城市基层治理,必先健强城市基层党建,确保做到“欲流之远者,必固其根本”,让城市基层党建“机体细胞”活起来,才能为城市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坚持服务为本,牵住阵地建设这个“牛鼻子”。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激活城市基层党建“机体细胞”,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城市群众提供高品质、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水平是根本目标。要聚焦党群服务体系建设这个中心点和基本线,加大城市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切实将城市基层组织打造成城市党员之家、社区群众之家。同时,健全城市基层服务群众能力体系,大力推行“集约化”“一站式”服务窗口模式,让城市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在软件和硬件上“双驱提升”,筑牢服务群众的阵地基础。

坚持锻造力量,优化社区干部这个“主力军”。治国理政,贵在得人。抓好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体系,关键还得发挥城市社区干部队伍力量,不断延伸城市基层触角,锻造一支政治硬、作风好、能力强、勤为民、干实事的社区干部队伍。一是强化源头选用。社区干部作为服务城市基层群众的“排头兵”和勤务员,着力把好社区干部选拔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打造群众满意的专业化、素质化、职业化社区干部队伍。二是强化激励保障。出台政策、健全机制,完善社区干部激励措施,坚持严管厚爱、激励鼓励、能上能下相结合,倒推社区干部优化服务水平、提升办事能力。三是强化渠道畅通。设计科学程序精准考核社区干部,强化结果运用,作为招聘进城市街道办、社区党工委事业编制或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让社区干部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

坚持统筹联动,提升组织体系这个“功能键”。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重点在于建立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融合、执行有力的城市基层组织体系。部分影响整体,整体功能能否发挥强大效应,关键在部分是否健强健全。要坚持一盘棋、一张网抓城市基层党建,从全局观念、整体思维出发,将城市区域进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理顺社区网格、小区支部、居民小组等体系,为城市基层党建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大力推进驻区单位结对共建、机关干部便民接待、在职党员报到服务制度落地,推动力量资源下沉到城市基层实现共建共享。此外,要健全城市基层党组织内部结构功能,实现小区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党组织“交叉任职、三方进入”,巩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的领导地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现代化建设起到关键作用。激活城市基层党建“机体细胞”,引领城市治理效能提质增效,壮大城市基层服务阵地、锻造城市基层干部力量、构建城市治理共建模式,才能为推动城市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曹句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18/91978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