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环境“悄悄拔尖”,是什么成就了“长沙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刘艳秋 2021-04-16 17:56:44
时刻新闻
—分享—

0.png

4月16日上午,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正式开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徐直军在分享环节时说:“我可以肯定地讲,到长沙来办企业、来布局产业得到的服务,比深圳、比珠三角还要好得多,速度要快得多。说实话啊,我已经拿长沙的速度去督促深圳了。”

回看长沙这些年走过的青葱岁月,真可谓“悄悄拔尖,然后惊艳所有人”。八年前,长沙在数字产业领域内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人们对长沙的印象似乎也只有“橘子洲头”“臭豆腐”和“快乐大本营”。当时岳麓峰会首次召开,只有寥寥数人前来赴会,大家带着满腔热血,在这片数字产业还尚在襁褓之中的土地上,着手描绘未来发展的蓝图。

八年“湘”聚,如今的长沙已然站到了中部城市的C位。根据《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可知,长沙综合排名居中部第一,法治环境、融资环境两项指标进入全国前十。而在4月2日发布的《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中,长沙更是一举夺下头筹,荣获“2020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2020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

那么,长沙究竟如何实现这一“华丽转身”呢?这不得不提长沙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实践证明,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的发展就快;哪里的营商环境优,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深圳从“小渔村”变身“大都市”的例子就是最好的佐证。

为了吹响优化营商环境“冲锋号”,长沙称得上使出了“三十六计”,分别从服务优化、人才引进、招商创新等方面施力,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首先,长沙致力于优化企业办理服务,落实了“互联网+商事登记”,全面推行线上线下结合的商事登记制度,这无疑提升了开办企业的效率,激发了创新创业者的热情与活力。

其次,“人才是第一资源”,长沙在这些年中陆续出台了多项人才政策。3月30日,长沙再次出台新人才政策,其中包括加速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人才、积极储备青年人才等10个方面45个政策点,足以见得长沙对人才的重视程度。

再次,为了让外资“引得进、留得住、能共赢”,2019年,长沙市政府出台“外资十六条”,对外资项目提出明确的支持标准;去年,长沙市兑现支持资金近1600万元。今年,长沙市将结合新近出台的《湖南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鼓励扩大利用外资。

当下,长沙已经打响了建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发令枪”,在“十四五”开局之际,紧抓数字产业的转型升级。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反映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经济与社会生态,检验着一座城市的野心与实力。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的长沙继续以“长沙速度”向前奋进,打造出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争做数字产业领域内的C位。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48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