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长沙速度”是对企业最好的承诺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刘艳秋 2021-04-16 15: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4月16日上午,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正式开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徐直军在分享环节时说:“我可以肯定地讲,到长沙来办企业、来布局产业得到的服务,比深圳、比珠三角还要好得多得多,我已经拿长沙的速度去督促深圳。”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营商环境是公认的好。徐直军却说“到长沙办企业得到的服务比深圳、珠三角还要好得多”,可能有一些人会质疑,长沙的营商环境会比深圳更好?

华为的总部在深圳,在长沙也有分公司,徐直军对深圳与长沙两地的营商环境都较为了解,他说这番话,显然是在对两地的营商环境进行深入比较分析之后得出的结论,这番话也就更有说服力,更有分量与可信度。其实不仅是徐直军,不少外地企业家对长沙都是这样的看法。长沙认真践行“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的要求,为外地企业来长沙投资提供方便,赢得了外来企业的一致好评。

客观来看,长沙与深圳等发达城市相比在不少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如何弥补这些差距,像经济实力、经济活力、人才优势等“硬件”方面的短板还难以在短期内迎头赶上。长沙通过“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强化“软件”建设,这样就能够弥补自身不足,有利于“以己之长攻彼之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徐直军所称赞的“长沙的速度”,见证了长沙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正是长沙招商引资的资本与吸引力,是对企业最好的承诺及对承诺的践行。

虽然不少企业家看好长沙,甚至认为长沙的营商环境比深圳等“一流城市”更好,但也要理性看到长沙与深圳等沿海发达城市之间的差距。比如深圳在建设创新型城市等方面,值得长沙的学习。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在制度方面也有优势。而《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深圳位列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排名前3。可见深圳的营商环境并不差,在营商环境方面,也有不少值得长沙学习之处。不能因为有企业家说了“长沙办企业比深圳好”的话,就此认为长沙的营商环境已经完全超过深圳,但与深圳相比,长沙也有“比较优势”,双方可说“互有胜负”。

深圳还有很多方面值得长沙学习。不能因为企业的一番话就沾沾自喜,而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外来企业更放心到长沙投资。

一座城市的发展也是天时、地利、人和等多重因素的结果,在一些方面,深圳“得天独厚”,但长沙也有自身的优势,比如长沙的购房成本低,企业的租房、办公、人力等经营成本也相对更低。长沙一年一度召开的互联网岳麓峰会,是长沙抢抓“互联网+”机遇的见证,有助湖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真正把入驻企业当“自己人”对待,充当企业“安全的港湾”,长沙可以让企业在这里更有“存在感”“成就感”,更有发展前景……长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比较优势,积极进取,也为自己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增强了城市竞争力,相信,在更多的努力面前,“长沙办企业比深圳好”会成为更多企业家的心声,让“长沙的速度”能够更快、更好,让更多企业与长沙“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33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