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湘西之美 美进心窝

来源:红网 作者:欧柳 编辑:张瑜 2021-04-15 21:46: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4月15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的带领下,前往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万亩黄金茶园、矮寨镇、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学史增信。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湖南人民的自信是有底气的,这种自信来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来自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更来自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认可。

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深藏在武陵山腹地,群众生活长期徘徊在贫困线以下,2013年,全村225户939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668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2013年1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这里考察调研,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使这里成为我国脱贫攻坚历程中具有地标性意义的地方。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电影《十八洞村》在全国热映后,这个小山村更是声名远播。村民们讲,过去出门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十八洞村人,现在都以十八洞村为荣,一说十八洞村就感觉腰板很硬、底气很足、精神很好。

湘西州黄金茶第一村——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1.6万亩黄金茶沐浴着山间云雾,吐露着初春清香。原来的隘口村,山多地少、一穷二白、三餐难饱,贫困人口高达95%。2016年,隘口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致力发展黄金茶产业,以“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改变隘口村“一穷二白”的面貌。目前,已实现村民人均5亩茶园,人均年增收1.8万元。隘口村迈上“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以文传茶”的乡村振兴之路。

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矮寨大桥横跨在德夯大峡谷距离地面355米处,跨径1176米以“世界峡谷跨径最大悬索桥”闻名于世,架起一条壮观的空中走廊。当地政府探索推进“交通+旅游+扶贫”模式,以矮寨大桥为核心,打造奇路、奇桥、奇寨、奇谷、奇瀑和奇俗六大主题的矮寨奇观景区,越来越多当地民众,也趁着旅游东风,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开起了农家乐、乡村民宿,一栋栋古朴的苗寨吊脚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在旅游经济带动下,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让湘西之美,美进老百姓的心窝里”。此次党史教育活动中,老百姓看到了新一任省委班子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听取呼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施政导向和工作作风,看到了三湘大地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大发展。是的,这是一种纯净的、自然的美,不仅是湘西,更是美进了全省、全国老百姓的心窝。

来源:红网

作者:欧柳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15/91906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