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故事丨谢士炎:多少头颅多少血,续成民主自由诗

来源:红网 作者:熊仲荣 汪文华 编辑:唐盈 2021-04-19 15:57:5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人生自古谁无死,况复男儿失意时。

多少头颅多少血,续成民主自由诗。

这是2021年3月1日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深情讲述的谢士炎烈士的就义诗。这首诗反映出烈士对革命胜利的殷切期盼和坚定信心,对信仰的无比忠诚,为理想不惜牺牲生命的奉献和大无畏精神。全省各级参加会议的党员干部无不深受感动和教育。

图片2.png

谢士炎。

谢士炎(士炎为号),名瑞蒸,册名光熙(其本人有时签名光煦),字上达,行威,湖南衡山人,1912年4月6日(谢氏族谱记载为2月19日亥时)出生在衡山县宗字(字,为清朝至民国前期衡山县特有的县级之下一级行政区名。宗字,辖今新桥镇、东湖镇大部与贯塘乡一部)左家园(今属新桥镇查泉村)。他6岁时母亲谢刘氏去世,15岁时父亲谢绍先亡故(父母合葬于左家园附近的寺冲,今属查泉村),靠祖母、叔父抚养成人。1926年,他从白山高小(原为白山书院。遗址上现为衡山岳北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江东仓库)毕业,进入板仓补习班学习。当时,他目睹岳北轰轰烈烈开展的农民运动,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组织领导能力有了初步的认知。1927年,他跟随在国民党军界任职的伯父谢绍安到达南京,先后就读于国民党军辎学校、陆军大学第14期。

4.jpg

左图为谢士炎出生地(衡山县新桥镇查泉村左家园)现状(熊仲荣摄),右图为谢士炎少年时就读的白山高小遗址(位于衡山县江东乡龙溪村)现状(小唐摄)。

谢士炎自小爱好唐宋诗词,常常练习诗词写作。1929年至1930年前后,谢士炎写下《秋日感怀》《雨后春思》《和秋初上已踏青次元韵》《和舜初春日感怀步元韵》《和坤泰咏小斋次元韵》《和坤春春莫感怀次元韵》《奉题刘节母清标集》《俄人寇边感而赋此》等8首诗词,誊写到左家园家里的一个习字本上。这8首诗词里有“挥毫净扫云千里,把剑长歌酒一瓯。韵事年年多逸兴,浴沂不减古风流”“孤舟漂泊常携酒,半榻清闲不染尘”“欲对东风频舞剑,还留明月好衔杯。遥知此日锄经处,松径清幽远俗埃”“心高何止超云雁,见小宁能似井蛙”“秦台梦断夜阑时,历尽艰辛只自知。松柏直经霜雪后,人间方识岁寒姿”“英雄浩气壮山河,击楫中流慷慨歌”等句子。可见谢士炎从小就满怀爱国激情,胸怀远大理想,有着豪迈的气概。

121.jpg

谢士炎留在左家园老家的习字本及习字本上的部分诗词遗作手稿(熊仲荣摄)。

谢士炎从陆军大学毕业后,即在军中服役。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谢士炎任国民党第三战区第一十六师四十六团团长。浙江衢州之役,他率团与日军激战数昼夜,歼敌2000余人,击毙敌旅团长。深得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赏识,被同僚称为“武状元”。不久,升为少将教官。1944年,调任驻恩施第六战区长官部参谋处处长,以高度热情投入抗战。当时机场跑道常被敌机炸毁,他每次都迅速调来工兵团抢修,保证战机执勤。有时我方飞行员在前方或日战区被迫跳伞,他有效地组织营救,使其脱线归队。抗战期间,谢士炎结识了中共领导人之一的叶剑英。

日本投降后,谢士炎受命率工作人员赴芷江接洽日军投降事宜。随后,任武汉前进指挥所主任,负责接收日伪部队,收复国土,被新闻界誉为“风华正茂,文武双全”的少年将军。旋因严厉查办乘机大发“劫收财”的国民党军官和军统特务而反遭诬陷,被蒋介石下令革职查办,经过多方营救,入狱3月获释。不久,经旧友斡旋,他重投老上司孙连仲,任十一战区司令部高级参谋,并继续得到孙的器重与信任,被允许参加重要的军事会议,起草作战计划。但是,武汉负屈,他怨气难伸,尤其痛感蒋介石发动内战,不得人心,觉得继续跟蒋走,必无光明前途,于是产生了向共产党找出路的强烈愿望。

是时,恰逢中共、国民党和美国三方代表团三人小组及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成立,他认为机不可失,决心一试。经过认真观察与思考后,决定破釜沉舟,冒险试探与他共事已久、交往甚密的好友、十一战区外事处副处长陈融生,他认定陈融生很有可能是潜伏在国民党内部的中共地下党员。1946年深秋的一个夜晚,升任第十一战区长官部军务处处长的谢士炎突然闯入陈融生家,用手枪逼着喝问陈融生到底是什么人。陈融生按编好的履历对答如流。谢士炎激动地说:“我要问的是,你到底是不是共产党?现在我有一份经蒋介石批准的进攻张家口的作战计划,10天内将要执行,请你马上转交叶剑英将军,若我错看了你,或你不肯干,你我便同归于尽!”身负重任的中共地下党员陈融生正愁无法接触作战机密,见谢士炎如此坦诚相见,乃喜出望外。是夜便将这一作战计划经交通站转送达叶剑英。

1947年年初的一天,叶剑英冒险夜访谢士炎家,跟他深谈后,代表党组织通知他被吸收为中共党员。由马次青介绍,经过半年的严格考验,谢士炎的心愿终得以实现。2月4日,谢士炎入党宣誓,立下“愿为无产阶级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叶剑英亲临监誓。入党后,谢士炎化名谢天纵、刘福,秘密从事情报、兵运工作。是年春末,第十一战区司令部撤销,改为保定绥靖公署,指挥部迁保定,他任军务处少将处长,仍系孙连仲的“智囊”人物,因而他仍能多次为中共提供绝密军事情报,还将蒋介石亲自召开的涿州军事会议的主要内容及时通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为华北、华东的解放作出重要贡献,多次受到中共中央通电嘉奖。

图片13.png

谢士炎的入党志愿书。

国民党重要情报不翼而飞,战场上屡次惨败,使蒋介石极为恼怒,严令特务机关务必在短期内迅速侦破国统区的中共秘密组织。1947年9月26日,北平地下秘密电台被敌破获,台长李政宣叛变,出卖了保定、承德等9处中共地下电台,并供出曾在叶剑英家见过谢士炎。通过调阅谢士炎的笔记,敌特机关认定与所有签署“刘福”的电报底稿笔迹相符,于是报经李宗仁同意,将他秘密逮捕。国民党在华北、东北、西北、华东等地抓捕了100余名中共地下工作人员,除了时任国民党保定绥靖公署作战处少将处长的谢士炎外,另外还有保定绥靖公署军法处少将副处长兼河北省政府机要秘书丁行、十一战区司令部参谋处少校参谋兼作战科科长朱建国、十一战区司令部二处少校情报参谋石淳和北平空军第二军区司令部上尉情报参谋赵良璋等。谢士炎被捕初期关押于北平监狱,严刑审问,毫无结果,4个月后转押至南京陆军中央监狱。谢士炎将牢房当战场,率领难友们反迫害、反饥饿,闹得敌人昼夜不宁。

1948年11月,辽沈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歼灭国民党军47万,蒋介石极度惊恐,再度追问谢士炎“泄露军机”要案。19日,国民党“国防部军法局”按蒋密令,枪杀谢士炎等5名“共产党要犯”。临刑前,他挥笔写下另一首遗诗:

“华夏神州炮声隆,英雄效命为工农。生死一线咫尺外,青春原是血染红。”

来到广场菜园荒地,刽子手狂叫“死囚跪下!”谢士炎怒目圆睁,昂然挺立,答道:“我从来没有跪过!”随后带头高呼“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排枪响过,谢士炎英勇就义,时年36岁。遗体被就地掩埋。此时,他的妻子朱彦元(长沙人小西门正街朱汉谦之女,1923年8月24日生,湖北医学院毕业)已经在生下儿子后先于他去世,他的女儿谢汉平(1945年2月10日生)才3岁多,他的儿子谢鹏(字肇平)尚不到1岁。

新中国成立后,谢士炎遗骸迁葬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

图片14.png

谢士炎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墓地。碑文首句写道:“谢士炎同志,湖南衡山人”。

谢士炎的英勇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永远的丰碑”栏目专题播出,被中央级多家新闻媒体推出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系列重点报道。以他为原型,拍摄了电影《将军的选择》。近年来,谢士炎家乡衡山县新建的衡山烈士纪念园的石壁上镌刻着烈士的英名和简介,县城文化长廊里雕刻着烈士的画像和事迹。目前,衡山县新桥镇正在查泉村筹建谢士炎烈士陈列馆,以缅怀英烈,教育后人,继承烈士遗志,建设美好家园。

图片15.png

衡山县城滨江路文化长廊(熊仲荣摄)。

(作者单位:中共衡山县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红网

作者:熊仲荣 汪文华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14/91842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