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企业园区文化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刘鸿 编辑:唐盈 2021-04-08 14: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内容摘要:新时代企业园区要积极开展园区文化建设,提升园区软实力,提高园区影响力。园区文化建设主要包括责任文化、创新文化和特色文化等。思想政治工作在园区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善于以思想政治工作调动积极性、以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影响力、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人文化、以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延展度。

关键词:思想政治;园区;文化建设;推动


汉寿高新区企业园区文化建设对于构建园区文化、凝聚园区文化力量、展现园区文化魅力至关重要,有助于形成一种创新、共享、拼搏的文化氛围,能够推进园区文化品牌的创建和树立。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园区文化建设中牵一发而动全身,园区要善于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切入,推进园区文化建设,提高园区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一、企业园区文化建设的方向

新时代的企业园区需要什么样的园区文化?这是一个值得园区管理者考虑的问题。当前我国面临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艰巨任务,需要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各项创新要求。企业园区应建设一种创新氛围浓厚、实干精神浓烈的园区文化,要形成一种赶超比拼、时不我待的精气神,使之对企业、对职工以及对街道、社区都形成一种正面的导向作用。

为了实现企业园区文化建设的上述目标,园区管理者要积极承担起重任。企业园区文化建设在本质上是一种文化的塑造与生产过程,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管理者要从思想建设入手,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激励、鼓舞、纠偏等作用机制,加强对园区管理工作者、园区企业家、园区企业职工的思想教育,灌输正能量,形成新文化,从而为园区增添文化财富。

二、新时代企业园区文化建设的内容

新时代的企业园区迫切需要建立如下几项文化内容:

一是责任文化。园区要营造一种责任文化,鼓励园区内的工作人员、企业家、企业职工不忘初心、践行责任,具备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对园区工作人员来说,其责任是管理好园区、服务好企业,为园区创造一种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工作环境;对园区企业家来说,其责任是经营好企业,同时尽最大的努力服务于国家创新战略,尤其要围绕“十四五”规划做好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奉公守法、积极纳税,承担起社会责任;对于企业职工来说,其责任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兢兢业业地做好岗位工作。

二是创新文化。创新是进步的灵魂。创新文化要成为新时代企业园区的文化内核。无论是园区工作人员,还是园区企业家,还是园区职工,都需要追求创新,要用创新的方法和措施解决园区管理、企业经营以及岗位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园区的每个人都要在思想上树立起强烈的创新意识,要认识到创新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点。园区应设置创新标语,搭建创新平台,为创新提供舞台。

三是特色文化。当前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纷纷开设企业园区,但是很多园区千篇一律,并没有显著的特色,导致园区经营困难,在吸纳就业量、企业纳税额、社会影响力等指标上都相当疲弱。这一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园区没有建立起有特色的园区文化导致的。新时代的企业园区一定要突出特色文化,要用特色文化招徕企业、吸引人才,实现产业和人才的聚集,使园区真正成为创业和就业的乐土。为了构建特色文化,园区要善于发挥比较优势,同时也要在比较、考察的过程中进行优选,即选择符合本园区实际需求和发展定位的园区文化,加以规划和创建,争取形成识别度高、影响力大、创新性强的特色型园区文化,以此增强园区的软实力。

三、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园区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发挥

那么,思想政治工作应如何切入到企业园区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并发挥出实际效果呢?如下一些意见供参考:

一是以思想政治工作调动积极性。园区工作人员、园区企业家和企业职工是园区文化建设的主体,他们在园区文化建设中的参与度直接关系到园区文化建设的成效。园区要用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园区工作人员、园区企业家和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园区文化建设中来,鼓励他们就园区文化建设发表意见和建议,并身体力行地配合园区文化建设的各项具体措施。

二是以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影响力。园区文化建设要塑造品牌,提升影响力,使园区文化建设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园区要做好园区工作人员、园区企业家和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他们成为园区特色文化的宣传大使,用他们的实际言行和点滴努力去宣传园区特色文化,使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园区特色文化、认同园区特色文化。

三是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人文化。新时代的园区要成为人文型园区,即企业园区应该是一个饱含人文精神的地方,是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地方,企业园区不能仅仅有一堆机器和产品,不能仅仅有工业上的产出和经济上的数字,更需要充满人文关怀。园区思想政治工作要侧重于人文建设,要加强对园区工作人员、园区企业家和企业职工的人文关怀,尤其要加强对企业职工的关心和爱护,使他们能够充分感受到园区的温暖,从而产生一种强烈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

四是以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延展度。企业园区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它是社区的组成部分,是社会的一部分。企业园区要有延展性,能够和街道、社区打成一片,园区工作人员、园区企业家和企业职工要和社区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相互帮扶、相互关照,共建共赢美好社区。汉寿高新区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消除园区工作人员、园区企业家和企业职工内心的藩篱,要促使他们走出园区、融入社区,做到结对共建、融合发展,共创美好生活。

(作者单位:湖南汉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鸿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60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