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秘密思想武器是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2021-04-08 11: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理论创新问题有多次重要论述,并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在建党百年之际,深入探索和思考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背后的秘密思想武器,既是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对于我们学深悟透做实新思想,实现理论强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国际共运史上有句耳熟能详的俗语:“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曾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第460页)中明确指出:“人类解放不能没有理论,没有哲学。”伟大革命导师列宁曾深刻指出,没有理论,党“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利,而且不可避免地迟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产”。难怪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这些伟大的革命导师都是在强调理论的极端重要性和强大威力。

我们知道,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无产阶级政党深刻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它在实践中展示的真理力量已经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和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紧密结合,已经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次大飞跃,这些大飞跃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深刻改变了中国、影响着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开放的理论,它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1929年,面对大革命失败的革命低潮,面对“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回答了如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从而解决了“党指挥枪”的问题。1945年,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正式写在党的旗帜上。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根据形势的变化,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把这一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了党章。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本土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社会已经从建党时的开天辟地、经新中国成立时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时期的翻天覆地,现在走向新时代的惊天动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往开来,是党通过自我革命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进而带领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新时代全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行动指南。

我们熟知毛泽东同志这句语录:“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理论旗帜和精神旗帜。从我们党百年上下求索的理论探索史中,从今天中国在战疫和战贫的成功实践中,我们不仅深深感到,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百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而且还深深感到,只有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才能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和当今形势,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更好地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更好地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而更加自觉坚定运用新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

当前,我们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新时代实际和新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不断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党的创新理论这一新时代的秘密思想武器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通过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从而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客观世界,才能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从而运用新思想去指导新实践、推动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如期实现。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博士)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5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