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拾究之路|时代三章③:红旗飘飘,抗洪抗到“水低头”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2021-04-06 14:18:03
时刻新闻
—分享—

拾究之路256.jpg

编者按:

百年岁月,百年辉煌。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点亮了一个个精神坐标,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到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再到雷锋精神、大庆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新的红色精神在神州大地发扬光大。我们撷取“时代三章”,廓其面貌。今天,我们聚焦在“九八抗洪”中体现出来的崇高“抗洪精神”。


最是风雨考验人,最是风雨见精神。

1998年,一场特大洪水,将一种精神凝结升华,推到党的崇高精神谱系的长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这是洪水里挺立的“抗洪精神”。

VCG11142827.jpg

▲1998年8月,空军兵力6.3万人投入黑龙江大庆抗洪抢险救灾。视觉中国供图

沧海横流,鲜红党旗屹立不倒

回望那个夏天,洪水来得迅猛。江南、华南大部,北方局部,特大洪水从天而来,29省区、2.23亿人受灾,农田屋舍陷入泽国。

能否想象,一座城人山人海,含泪送别一支军队;一座倾城出动,为一个昏迷三天的战士祈祷。这是1998年夏的九江,为“九八抗洪”留下的几帧剪影。

董万瑞,南京军区九江抗洪前线总指挥。亲率3万余官兵,五天五夜,头顶40度高温,脚踩一艘沉船,坚持指挥到决口合龙。洪水退去时,将军送别抗洪战士。面对那些无法辨认的脸庞,布满泥泞的军服,铁塔般的将军,哭了。

戴应忠少将,率官兵赴湖北嘉鱼抢险,洪水咆哮着,淹没指挥车。将军传令,拼死抢救群众。那一刻,天地间洪水啸叫,军哨大作,指导员高建成,脱下救生衣给他人,救上8名群众、战士,最终体力不支,消失在洪水之中。

人水相搏,一抹“党旗红”就是抗洪力量之源,不计其数的人,集结在党旗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畏艰险、敢于胜利,创造了人类防洪史的奇迹。

风雨肆虐,八一军旗温暖人心

不能忘记,东北嫩江城防堤,下岗女工王丽洁堤上惊天一跪,泣不成声:“我求首长给解放军记功!”

不能忘记,洞庭湖洪水将至,人们四散逃离,只有无数辆军车,开向洪水。

不能忘记,战士翟冲抗洪38小时,心脏骤停、呼吸骤停,九江市民成群结队赶往医院,泪如雨下:“小翟,是为我们九江累倒的!”

从南到北,30万人民军队万众一心,保卫人民。碎石、煤炭、稻谷,是他们的武器,不怕死、敢牺牲,是为民真心。洪水中他们皮开肉绽的脊梁,写满“精忠报国”“人民至上”,绽放出社会主义人道光芒。

VCG111321564614.jpg

▲1998年9月,南京人民热烈欢送抗洪结束的临汾旅官兵。视觉中国供图

洪水滔天,巍巍国旗浩然长存

1931年,国际友人路易·艾黎亲历洪湖苏区抗洪,曾感叹“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展现在我面前,男女老少在被洪水冲毁的旧堤废墟上努力修建新堤,工程进展之快是我从没见过的”。他在《有办法》《同洪水搏斗的人们》等著作里,热情讴歌苏区人民抗洪自救、粉碎国民党围剿的英雄主义气概。

路易·艾黎抓住了一个核心,即洪水中挺立的中国精神。“人在,堤在,誓不后退!”哥哥倒下弟弟上,丈夫倒下妻子上,儿子倒下父亲上。

洪水教会中华民族很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同舟共济、坚韧不拔……这些不屈的精神,浸润于民族血脉,成为全民族美好精神的一部分,代代为继。

抗洪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在“九八抗洪”中凝聚起来的抗洪精神,源自悠悠历史,也必将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坚强绽放。

2020年夏,我国遭遇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南方持续暴雨,全国30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求各级“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水情就是军情。湖南每日近20万干部压上洞庭水线,九江江洲2000余名青年返乡抗洪,无数官兵直奔抗洪一线……洪魔在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洪壮歌中,瑟瑟退去。跨越22年,中国抗洪精神再一次浓墨重彩,书写了人类防洪史奇迹。

2020年8月2日,驰援江西省湖口抗洪抢险的官兵正在长江干堤,头顶烈日,挥汗如雨,_副本.jpg

▲2020年夏,解放军官兵在江西湖口抗洪抢险。视觉中国供图

“抗洪抗到水低头,堵口堵到水不流。”洪水,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也是无声之尺,度量着人的精神高度。

新征程新跋涉,我们必将遇到各种不同的“洪水猛兽”,也许是发展中的拔寨攻坚问题,也许是国际局势中不平静的波澜,也许是廉政风暴中的“老虎苍蝇”。但只要我们拿出抗洪般的决心意志,就不怕“猛兽”不低头。

事实上,抗洪精神根植于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实践,根植于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根植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早已超越了一场自然斗争,而成为党的先进精神的一部分,成为推动国家社会滚滚前行的磅礴力量。

拾究之路专题:献礼“建党百年”红网系列述评>>>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4/06/91588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