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整改上发力,湖南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唐盈 2021-03-22 13:15:5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0日,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许达哲强调,要把巡视作为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成果运用到换届之中去,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保障。(3月21日《湖南日报》)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可见,如果把巡视看作是发现问题的“政治体检”,整改就是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

做好“后半篇文章”必须明确重点。今年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正在陆续进行换届,要以此为契机,用好用足巡视成果,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各级党委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正视存在的问题,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改到位、改彻底。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巡视整改督查机制,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要加强综合分析,整章建制、堵塞漏洞,发挥好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

做好“后半篇文章”必须刀刃向内。整改落实要有“照一照镜子”的自觉和刮骨疗毒的勇气。从总体上看,被巡单位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让巡察整改工作切实“落地生根”。但不容忽视的是,有的单位“照葫芦画瓢”,满足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为制定一个本单位的整改方案就万事大吉了;有的单位止步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点到为止,没有由此及彼、举一反三,从制度层面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此,被巡察单位在整改中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整改,着力推动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扎实成效。

做好“后半篇文章”必须压实责任。压实责任,就是要进一步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在其位尽其责”的责任心、“关键时刻顶得上”的硬肩膀,办好一件件具体事情,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确保真改实改真见效。“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被巡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定期作研究、定措施、抓落实。要坚持举一反三,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找本行业本系统存在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解决深层次矛盾,持续推动整改落地落实。

今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实施的一年,全省巡视工作也要对标中央巡视工作,统筹推进监督贯通融合,提高政治巡视监督质效,推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确保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红网

作者:向从南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3/21/9111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