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真金白银”让人才留得住干得稳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2021-02-26 15:37:17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2日上午,衡阳市南岳区召开首批人才奖励津贴集中兑现大会,33名表现突出的对象获得13万元奖励补贴。(2月26日《湖南日报》)

当前,南岳区正瞄准“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目标,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全域旅游。经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南岳区2020年7月在全市率先制定《南岳祝融人才行动计划(试行)》,以不拘一格引人才,千方百计留人才,想方设法培养人才。

做大人才基本盘。当前我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衡阳市南岳区的举措涵盖人才引进、人才聚集、人才提升、名家名匠铸造、青年才俊培育、人才服务保障等6大工程,配套每年不少于500万元的人才发展资金。不难发现,这种求贤若渴的人才观,首先体现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胸襟开阔、不拘一格的人才观,才有了一批又一批的高层次人才接踵而至,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因此,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提升人才归属感。引进人才,既需要拿出“真金白银”,也要搭建“发展空间”,更要强化“身份归属”。基于此,衡阳市南岳区还将“南岳优秀学子”“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攻读学历学位”“市级人才津贴”等纳入人才奖励津贴范围,出台职业技能晋级奖励、职称晋升奖励等政策,让人才留得住、干得稳。可见,没有好的发展平台,再好的人才政策也是“空中楼阁”;没有内心认可的归属感,再优厚的条件也会“昙花一现”。吸引人才,给票子、给房子等优惠条件仅仅是物质方面的,制度建设、营造环境才是“硬道理”,才能有效走出“人才招不来,来了留不住”的困境。

激发人才原动能。为加快推进该计划落地见效,今年2月,衡阳市南岳区又出台13项配套实施细则,形成“1+13”政策体系,将人才引进范围扩大至区直非参公事业单位、企业等。可见,要扫除一切阻碍人才发展的“绊脚石”,就要积极探索集聚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体制机制;就要围绕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把科技体制改革引向深入,完善科研管理、科技评价奖励等制度,为科研主体简除烦苛、松绑放权,让各类人才都拥有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发展空间,让更多的科研“工匠”脱颖而出,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集聚优秀人才不仅要有“硬件”的投入,更需要打造发展空间的“软件”,为人才提供充足的筑梦空间、公平的发展环境和良好的创业环境,这样方能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2/26/90485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