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燕长存,用生命谱写壮丽的脱贫史诗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兰 编辑:陈晓丹 2021-02-17 17:48:53
时刻新闻
—分享—

黄诗燕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最高追求,坚持真扶贫、扶真贫,以行动诠释赤诚,以赤诚赢得民心。当地干部群众深情感慨:“他是为老区扶贫而来,也是为脱贫攻坚而去的。”图为2015年2月11日,黄诗燕在三河镇西台村坳下组看望优抚对象。 湖南省委宣传部供图.jpg

2015年2月11日,黄诗燕在三河镇西台村坳下组看望优抚对象。 湖南省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求是网刊发文章《黄诗燕:用生命践行脱贫攻坚使命的“一线总指挥”》,向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中的扶贫干部、“时代楷模”黄诗燕学习,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

追忆湖南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他在担任炎陵县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的9个年头里,为脱贫攻坚事业鞠躬尽瘁。他带领老区人民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用工作实绩践行了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以苦干实干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用宝贵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不幸殉职时年仅56岁。2020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表达。在战火连天、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英雄是穿越火线,在枪林弹雨中勇敢前行的人;在和平年代,英雄是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的平凡英雄,是奔波在一线,倾尽全力为群众带来好日子的奋斗者。不管在什么时候,英雄们始终不变的是对党的忠诚,始终不改的是为民真情,始终不褪色的一颗滚烫的心。

黄诗燕,是一个让我们感动的名字。他以“一线总指挥”的使命和责任严格要求自己,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场谱写了壮丽的脱贫史诗。他用全心全意的付出,推动炎陵这片红色热土大变样,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9年里,他用双肩扛起了人民对脱贫致富美好期盼的重担。9年是一段漫长的岁月,他持之以恒做好脱贫攻坚这张“考卷”,不断创新思路,多想出路,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用脚步丈量民情,下足“绣花功夫”,用务实的行动推动了脱贫攻坚难题的破解,带领老区人民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9年里,他心中有个目标是让群众美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让20万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黄诗燕的目标,也是他的追求。为了这个目标,他带领群众修路,让交通枢纽畅通起来;发展教育事业,从根本上斩断贫穷的代际传递;推动医疗保障,让群众不再因一人生病全家被拖累;用好红色资源,不断丰富老区人民的精神世界。每个行动,都努力和用心,只为群众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9年里,他不仅留下奔波的足迹更留下一个个响亮的品牌。在推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他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建设农字号“一带八基地”的产业思路;他更是打响了“炎陵黄桃”品牌,推动了红色体验游,带动了就业,让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绿水青山”收获了了更多的“真金白银”,激活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脱贫攻坚的路越走越顺。

9年里,他把群众当亲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凝聚人心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推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黄诗燕从没有官架子,始终保持谦逊的心态,赢得了群众“最美书记”的好口碑。这是他的人格魅力,更是他一心为民的自然表达。他一心想着群众,始终为了群众,这样的好干部又怎能不被群众惦念在心。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圆梦。脱贫摘帽是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铭记奋斗者,牢记这些在脱贫攻坚路上献出生命的平凡英雄。正是因为千千万万的黄诗燕,才能有国家目标任务的完成,有群众好日子的实现。站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更需要党员干部自觉担当,扛起新时代新担子,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2/17/9001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