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拾究之路|西柏坡精神②:“不破不立”,从景阳冈的武松说起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2021-01-19 09: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拾究之路256.jpg

编者按:

“中国命运定于此村”。

这攸关国运、定义历史的北方村落,就是西柏坡。

1948年5月到1949年3月,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十月鏖战,扭转乾坤,中国革命即将迎来全国性胜利,党即将带领人民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

这是影响20世纪中国乃至20世纪世界的重大事件。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善于破坏、善于建设”的西柏坡精神,是党夺取最后胜利的不二法门。它与前路精神一脉相承,却又升华至伟。我们试以“哲学三篇”为引子,洞穿历史烟云,寻找其蕴涵的哲学价值、理论光辉。

今日第二篇。

微信图片_20210114154245_副本.jpg

▲武松打虎。视觉中国供图

“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

“将革命进行到底”

1948年12月,辽沈战役已大获全胜,一举扭转敌我双方力量对比。

此时的国民党反动派,被打得四分五裂,却面目一改,开始空喊“全面和平”。1949年元旦前夕,蒋介石发动“和平”攻势,国际势力提出“划江而治”。

一面是腐朽没落的旧世界,一面是前所未有的新世界。

历史在破与立之间,总会伴随芜杂万端的社会矛盾。革命往何处去?毛泽东廓清迷雾,看穿真相,向全国人民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战斗檄文。

“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彻底消灭反动势力,彻底发展革命势力”“建立人民民主共和国”,才能赢得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

“将革命进行到底”,就像一支清醒剂,亮出时代大旗,让人们丢掉幻想,迅速团结,投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全国性斗争。

这一彻底的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革命的本质,是党中央在重大历史关头的警世钟,是中国共产党“敢”字当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抓住机遇争取最大胜利的革命进取精神,大大加速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

“要学景阳冈的武松”

至1949年1月底,三大战役摧枯拉朽,锁定胜局。

国民党政府从一开始的“和平攻势”,到后来拒绝和谈协定,试图阻挠革命进程。但历史的大势和人心的向背,已将他们彻底推向历史垃圾堆。

1949年4月,党中央向全军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毛泽东随后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提出著名的“打虎论”。“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

“打虎论”为夺取中国革命最后胜利,指引了唯一光明正确的方向。

干革命犹如“打老虎”。只有看清老虎吃人的本质,不管它凶恶也好,蛰伏也罢,甚至是苟延残喘,都要坚决迎头痛击,才能彻底赢得和平。

“打虎论”是“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理论化成果,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西柏坡精神的体现。它是党长期斗争经验的积累,升华于西柏坡战略关头。

建党百年:七届二中全会“赶考”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图为大会会场。_副本.jpg

▲1949年3月,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村召开。视觉中国供图

“破坏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毛泽东铿锵有力地说:“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不破不立,是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更是中国革命实践的伟大成果。事实上,中国革命深谙破与立对立统一,破中有立,立中有破,破是为了立。

西柏坡时期,我们党即将成为执政党,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由战争移向和平建设新中国,既要坚持“破坏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世界”的斗争决心,又要拿出“善于破坏旧世界,善于建设新世界”的建设本领。

“破”就彻底“打破”。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打破封建专制、消灭封建半封建土地制度;“立”就全面“建立”。建立人民民主专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多党合作制度的思想;制定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针政策,迎接新中国。

党将“不破不立”的哲学思想运用得炉火纯青,不但成功指挥战略总决战,也为日后建设新生国家,做足了战略准备。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

1948年,毛泽东曾有一个重要论断,“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

纵观党史百年,无论是白色恐怖的大革命时期,还是二万五千里长征、图谋发展的延安时期、战略决胜的西柏坡时期,党都牢牢把握“政策和策略的生命线”。

而线头,就是折射于西柏坡精神中“不破不立”的革命精神和创业精神。

今天,这一精神依然深刻地指导着党的各项工作。

肇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是“不破不立”的成功典型。40多年来,中国乘着“改革”大船扬帆远航,改天换地。而今改革进入深水区,“十四五”的宏观布局,已经将中国推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速跑道。此狂飙发展,唯“破”可立,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方可达成。而在方兴未艾的新发展中,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两个“敢于”、两个“务必”,是西柏坡精神的根魂。忆往昔,看今朝,它们其实从未远去,它们其实就植根在我们奋斗的每一滴汗水中。

拾究之路专题:献礼“建党百年”红网系列述评>>>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20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