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国企改革发展强“根”固“魂”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唐盈 2021-01-14 12:55: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安子州

极不平凡的2020年,湖南国资国企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战疫情,勇当排头兵;稳经济,甘当“压舱石”。省属国企营收利润实现逆势增长,企业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升;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湖南国企改革持续向纵深发展。(1月14日《湖南日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新形势下,国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推动国企党的建设得到根本加强。

坚持党的领导。湖南省国资委与省属监管企业党委均建立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在系统内全面建立全面从严治党2020年“三个清单”,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湖南省国资委坚持对标看齐的实践说明,国有企业不仅具有经济属性,更有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其不仅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而且在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只有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打造国企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才能确保国企发展方向不偏。

加强党的建设。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在全系统开展“强基提能”专项行动,各企业共补齐短板弱项11939个;紧盯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发力,不断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可见,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既要以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企,把两者的结合点、立足点、着力点放在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严管上,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又要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

履行发展责任。国企党建不只是抽象的概念,也不是与企业经营发展毫无关联的清谈馆、空谈客,而是要让党务和业务水乳交融,让党建与发展相得益彰,让党的建设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行动队。比如,在疫情期间,从支援火神山和雷神山专门医院建设到重点医疗防控物资供应,从保障煤电能源供应到维护交通稳定运行,湖南国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改革发展,全力以赴保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为做好“六稳”工作贡献国企力量。可见,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根本上还是要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法宝。只有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持续为国有企业强“根”铸“魂”,才能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进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4/88343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