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挺纪在前,攸县换届换出“风清气正”

来源:红网 作者:蒋文军 编辑:陈晓丹 2021-01-12 15:09:26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选举简洁清爽得很,一切按程序来,公平又公正,让那些想搞名堂的人没得名堂搞。”近日,据《湖南日报》报道,攸县网岭镇兴和村在进行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出现了喜人的好风气,让村里的老党员们深感振奋。

众所周知,新老班子能否顺利交接,是检验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是衡量村和社区“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标准,也是村干部讲政治的具体表现。在换届选举中,纪委监委只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拿出铁的纪律、实的举措、严的作风,才能为村级组织换届保驾护航。

为村级换届把好人才廉洁关是审核候选人的“重要关口”。为了选好干部、选对干部,就要倾听群众意见,以日常工作为参考线,全面察看候选人是否有过贪腐行为,是否有奢靡、享乐的腐败风气。同时,更要在选举的过程中严厉打击恶意拉票和权钱交易,及时清退意欲操纵选举的村干部,为村级党组织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外部环境。

攸县的换届工作之所以得到人民群众拥护,就在于提前布局,确保了整个选举过程的公平公正、简单明了。在选举前,他们对有可能影响村级组织换届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成立专门调查组,采取特事急办、快查快结方式,展开“清零”专项行动。

俗话说“小不治则成大患”,一道坚不可摧的纪律坚墙容不得一丝一毫“漏气”。纵观以往,之所以会出现一些典型顽疾,都是忽略了苗头性问题,以致渐成歪风。特别是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 都是在忽略隐患中泛滥成灾。

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村(社区)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就越来越强。在攸县纪委监委推动下,该县对村支两委候选人实行公开报名、公开申报、公开廉洁参选、公开集中竞选、公开宣誓就职、公开履职承诺等“六公开”模式,杜绝“带病提名”“带病上岗”。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唯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公道正派选贤才,才能取信于民,换出干劲,换出团结,换出创先争优的好风气。要正风肃纪,对各种违规违纪现象露头就打,从快从严查处,决不姑息迁就。要搭建起党群联系沟通的畅通渠道,使隐藏在基层的民意与民声能及时上传。

来源:红网

作者:蒋文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30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