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艺+宣讲”,长沙这样让精神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1-01-08 10:28:17
时刻新闻
—分享—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1月7日,湖南雨花非遗馆,群众文艺团队齐唱《我们的中国梦》。(图源:《湖南日报》)

1月7日,湖南雨花非遗馆,群众文艺团队齐唱《我们的中国梦》。当天,长沙市雨花区举办“就认这个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微宣讲活动,群众通过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宣讲全会精神。(1月8日《湖南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雨花区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他们创新宣讲形式,创作了有特色、接地气、受欢迎的文艺作品,安排文艺宣传演出,利用“文艺+宣讲”的方式,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以往理论宣讲的形式常常是听讲座、读文件、看视频,这样的宣讲相对刻板、枯燥,缺乏吸引力,更别提听懂弄通。而“文艺+宣讲”的形式正好弥补了一些地区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相对匮乏的现状,顺应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的需求,让群众既能看到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又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受到理论教育,而且文艺节目的素材大都来自群众熟悉的人和事,更有指导性、实用性,群众愿意看,自然就坐得住。

平心而论,宣讲要获得实效,光靠说教还不够,雨花区群众通过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宣讲全会精神,说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寓教于乐,寓教于情,让群众感到有滋有味,加深理解和消化,提升了吸引力,增强了感染力。

精彩的活动不仅让群众享受到精神文化大餐,还将党的最新理论和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传到百姓心坎上。这样“看得明,听得懂”的宣讲方式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一村民激动地说:“这种演出非常接地气,让我们大家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对党的政策更加明白了,对过上幸福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

“文艺+宣讲”的探索和实践,成为专家深入群众进行政策解读这一传统宣讲模式的有益补充。不仅形式更为群众喜闻乐见,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宣讲者与被宣讲者的单向教育关系,真正使人民群众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的主体。群众既是被教育者,也可以通过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成为政策“宣讲人”,从而使党的政策和创新理论宣讲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72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