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一克温暖,“小寒寒”便是“惊蛰暖”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2021-01-05 15:10:35
时刻新闻
—分享—

3537864_1609568203ffO4.jpg

迎接2021年第一缕阳光。李锐摄

不知不觉,又到小寒节气。谚语说,“小寒寒,惊蛰暖”。小寒胜于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却也是离春天更近的拐点。人们在寒冬腊月,期许的莫过于明媚阳光、风和日丽与云淡风轻。从“小寒寒”到“惊蛰暖”,是四季变换的自然规律,是宇宙运行的客观脉络,然在内心之处,还蕴藏着人之信念和追求,对执着理想和价值取向的坚定意志。小寒,凛风吹霜雪,“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却是昭示着“岁寒有暖阳”。

若问,暖阳究竟在何处?那必然在“寂寞韶华暗度”,一个人自我调控、自我节制的修养与操守,才是决定心中阳光有多亮、有多暖的源头。那些在寒冬腊月、酷冷冰凌里,放弃奋斗的执念、前进的步伐、热忱的心跳之人,要么妄自菲薄,要么自怨自艾,要么放任如流,从而丧失整个冬天的力量积蓄,丢失迎接明日阳光的冲劲与勃发。可见,“小寒寒”犹如当下的波折、不平、坎坷、困境,“惊蛰暖”是来日里的风起云舞。人生之路漫漫无期,唯有上下而求索,才能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哲人说,内心装着太阳的人,处处是晴天。做自己寒冬里的柴堆、黑暗里的阳光,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咬定青山不放松,自是乱云飞渡仍从容,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才是一名勇者、智者、斗者应有的信念。

试想,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抗洪战场上,那些白衣天使、科研专家、扶贫干部、人民解放军战士,他们为何能义无反顾、坚忍不拔,不正是因为内心的执着信念吗?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他们舍己忘我、大公无私,哪怕流血牺牲、哪怕危险重重。他们输送光明与温暖,照耀更多人走上安定祥和、欢乐幸福的路途。他们便是最可爱的“惊蛰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的“小寒”还时有风险。散发病例、病毒变异可能给这个冬天增加挑战。我们不能在疫情的“小寒”中掉以轻心,为了共同迎接春日阳光,点燃内心的明灯,不妨多一克温暖、多一份坚持、多一些鼎力,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钢铁城墙锻造得更加牢固,让“小寒寒”变成真正的“惊蛰暖”。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09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