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迈向十四五”专家访谈②|粟孟林:用湖湘文化力量,牵引世界目光

来源:红网 作者:粟孟林 编辑:陈晓丹 2021-01-05 11:44:47
时刻新闻
—分享—

7bef66ff-bd1d-4168-aac2-d342dc9e85b0.jpg

编者按:

大道不孤,乘风破浪。是徐徐开启的2021年。

过去一年,全面小康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我们深耕自我,笃定前行。

新的一年,疫情依然肆虐,世界暗流汹涌,中国提前破局,经济率先“转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抓住机遇,赢得先机。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憧憬“迈向十四五”现实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规划路线图,指明新航向。

春潮澎湃,到处是春天的故事;大党百年,引领我们御风而行。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红网“哲学里的湖南”从不同的专题系列,特别推出“迈向十四五”专家访谈。现聚焦“文化旅游”,提取其中五个视点集中访谈文旅领域专家,解读国家十四五蓝图。

今天推出第二篇,邀请长沙师范学院红色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江苏省首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湖南分院院长粟孟林,围绕“文化旅游.互鉴”进行解读。

微信图片_20210105100043.jpg

(粟孟林,长沙师范学院红色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江苏省首批高端智库紫金文创研究院湖南分院院长。)

关键词:互鉴

访谈专家:粟孟林

哲学里的湖南:十四五规划把“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视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目标。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也强调,要以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己任推动文旅对外交流,以全球视野策划湖南文化旅游发展。为什么有这样的战略判断。

粟孟林: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党和国家工作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十四五规划把“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提到“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目标高度,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作出的重点判断:

第一,这一重要判断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把握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律而作出的战略决策,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实践。

第二,这一判断是基于世界各国文化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而作出的。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旅游组织测算,全球近40%的旅游业是由文化驱动的,欧盟高达50%。世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趋势表明:随着全方位、多领域推进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世界价值,塑造负责任、现代化的大国形象,将成为增强我国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源泉。

第三,这一判断是基于当前我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践而作出的。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 2019年国庆黄金周国内旅游人次7.82亿,其中66.4%的游客假日期间参观了人文旅游景点,59.45%的游客参观了历史文化街区,86.36%的游客参与了两项以上文化活动。可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已不仅在产业方面显示出巨大潜力,对文化建设也提出新要求。

597895_1560913476PHzL.jpg

芙蓉镇美景,吸引全世界。

哲学里的湖南:湖南文旅业怎样对标国家战略,以“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眼光、“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创新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粟孟林:我认为:

一是讲好湖湘文化故事,阐释湖湘特色,实现价值共通。好的传播,一定要有好的故事。世界级的好故事,必须具备人类共通的“真”“善”“美”的价值追求。湖南三湘四水,文旅资源丰富,文化故事繁多,应充分挖掘出能引起世界共鸣的湖湘文化基因,用湖湘文化力量牵引世界目光。

二是拓展文旅传播主体,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内外合力。增强湖南文旅的国际传播能力,要加强顶层设计,需要全社会乃至国际友人的共同参与。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扶持省内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旅企业,把文旅经营活动与展示湖南形象结合起来。

三是创新文旅传播方式,体验三湘特色,延展文旅半径。充分加强高新媒介技术与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融合。建好“锦绣潇湘·湖南文旅”云,增强湖南文旅的云端体验。依托短视频、直播平台等新型传播载体,打造“锦绣潇湘”文旅交流平台。

四是强化文旅品牌建设,精准定位群体,构建文化认同。文旅的核心是文旅产品。要对已具备国际影响力的“锦绣潇湘 ”文旅品牌进行优化升级,打造一批具有湖湘特色、满足国际受众需求的文旅产品和服务,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五是打造文旅IP产品,嵌入特色产业,满足国际需求。坚持文旅IP产品与湖南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坚持文旅产品的功能性、文化性与艺术性统一,满足国际化需求,大力推进湖湘文化传播。

里马哈的图片库 - 高科技焰火秀为一带一路助力.jpg

长沙高科技焰火秀为一带一路助力。稀里马哈 摄

哲学里的湖南:“互鉴”,使文化旅游的传播半径和手段都发生巨变。怎样从技术上、项目上明确重点,打开“与世界文明对话”的大门。

粟孟林:我认为:

一是坚持“线上营销”与“线下营销”相结合,重点推进湖南文旅全球推广战略。继续投放湖南文化旅游形象广告;不断拓展入境旅游市场;深入开展“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

二是坚持“硬件升级”与“技术驱动”相结合,重点抓好湖南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长株潭文化旅游设施一体化建设,重点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长沙国际会议中心综合体项目等;加强数字化建设,推进全省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建好“锦绣潇湘·湖南文旅”云平台,增强品牌国际影响力。

三是坚持“内涵建设”与“载体创新”相结合,重点发展湖南文化旅游文化载体。抓好湖南文旅的内涵建设,建设好长株潭伟人故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示范区,推出湖南文化旅游的国际精品线路;丰富湖南文化旅游活动,打造国际文化旅游节庆会展活动品牌;建设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大力抓好湖南红色文化旅游;加大湖南文化旅游IP产品开发力度,推进湖南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体系。

四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重点加强湖南与国际区域文化旅游合作。加强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机制化发展,合作开发特色文旅品牌和文旅产品线路,在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城市举办湖南文化旅游周、宣传月,以国际友好城市为桥梁,逐步建立城际文化交流合作机制。

五是坚持“差异化”与“互鉴性”相结合,重点传承创新优秀湖湘文化。“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坚持“求同存异”的基础上,进行平等交流、和谐共生。一方面,提高湖南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传承水平,加强文化和旅游资源高质量开发利用;另一方面,契合境外游客期待和需求,对湖南文旅产品进行塑形改造与创新。


“迈向十四五”专家访谈“文化旅游”篇:

之一:王兆峰:融合创新,擦亮“锦绣潇湘”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粟孟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0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