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贤“领头雁”,领飞临澧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晓丹 2020-12-28 15:33:45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有3位乡贤决定春节后回乡创业!”12月23日,湖南临澧县合口镇党委书记樊双明手机上的“乡贤微信群”图标不时闪烁。据悉,该镇年年召开乡贤座谈会,50多名乡贤回乡投资、返乡创业,让1000多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据《湖南日报》报道,截至目前,临澧县共吸引2000多名乡贤人才返乡,吸纳社会投资20多亿元。

创业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词汇,回乡则是充满温情的旅途。创业和回乡并列在一起,既展示出创业的蓬勃动力,也凝结着创业者对故乡的深厚感情。这几年回乡创业成为城乡之间一道动人风景,乡村振兴战略给回乡创业增加了强劲动力。

以临澧县为例,近年来,该县凝聚多方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全县12个乡镇(街道)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建立乡贤人才资源库。以“乡情乡愁、亲情友情”为纽带,采取登门拜访、联谊恳谈、微信联系等方式,组织和引导乡贤参与主导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同时采取直补、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助力乡贤回乡投资发展。

客观说来,乡贤回乡创业,不仅带回了资金、信息、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创办企业、商业,开发乡村旅游业,带动家乡农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增加了农民的稳定收入,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同时,由于大部分回乡创业者从事的都是非农产业、农业产业化经营或开发性农业生产,将极大改变传统农业生产的格局,其给农民带来的经济效益,完全超出传统农业生产。

对于回乡创业的乡贤来说,农村不仅有用武之地,更有意想不到的发展机会,农村缺乏的不仅仅是管理与技术,也匮乏人才,如出现农村电商“有劲使不出”等情况。“回乡”的乡贤虽然还是家乡人,但素养却不一样了。他们在城市积累了一定的资本、技术、人脉资源,返乡创业必能到领头雁作用,用开阔的眼界,掌握的技能,积累的财富,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农村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乡村振兴坚定有力的带头人。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28/8795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