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局谋划、细处落子的湖南“新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刘艳秋 2020-12-14 16:02:40
时刻新闻
—分享—

f20cb19c-0687-4522-97c4-93d9ee34eb23.jpg

站位全局谋划一地一域发展,又以一地一域发展服务全国大局,这是湖南所要明确的发展定位。

12月14日,《湖南日报》头版发表浏阳河评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七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文章指出,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殷殷嘱托“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以此为遵循,提出打造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这为湖南主动对接融入国家区域战略布局、更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明晰了目标路径,注入了强劲动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发展是一段漫长的历程,每一步都关乎成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连续性和可行性,离不开统筹谋划,在战略思考的基础上进行顶层设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高瞻远瞩引领全盘布局,系统回答了新发展阶段“实现怎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实现既定的目标,信心和底气来自于亿万人民的奋斗与拼搏。一头续写了中部地区崛起的诗篇,一头绘就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画卷,湖南以“三高四新”为引领,就此清晰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勠力方向。

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下好发展一盘棋。湖南如何得之全盘、谋之长远,需要在全国大局中找到自己的角色扮演。湖南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这种地理上与长江的天然联系以及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决定了湖南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优势明显、空间广阔、大有可为。在“时”与“势”的汇聚之下,湖南彰显担当,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由区域的“一子落”激发整体的“全盘活”。这种生动局面的打开,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心中有目标、行动有方向,是取得胜利的关键。发展任务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如果缺少重点、没有先后,最终就会乱了节奏、丢了章法。要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过程中拾阶而上,就要以产业发展为根本动力,把绘就的蓝图变成现实的场景。这个宏观语境,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部地区这个‘脊梁’要更硬一点,‘补补钙’,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湖南以此为工作重点,对接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格局,重在聚焦打造“三个高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在优化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开放上下更大功夫。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求“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新发展阶段在重点领域的破题,既需要“短道速滑”的拼劲,更需要“马拉松式”的韧劲,湖南让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就此输出发展的不竭动力。

以担当作为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从一域到全局,各自力量的汇聚最终将形成决定性的力量。湖南从三湘四水处出发,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全局贡献出高质量发展的力量。从宏观处看,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国家顶层战略的宏观落子,也是兄弟省份之间的同场竞技。要跑出先人一步的成绩,就正如浏阳河评论所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机遇,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乘势而上,以笃定前行的使命感狠抓落实,我们定能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为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作出湖南应有的贡献。”

延伸阅读:

兼具“时”和“势”,“科技湘军”扬帆远航正当时

全力推动科技创新,赢得湖南发展先机

打造科技新高地,编织湖南新未来

真抓实干,奋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改革练内功,开放聚外力,“新高地”顺势而起

“三高四新”引领破解“成长中的烦恼”

一往无前,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2/14/8701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