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文明之花”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红网 作者:樊蓉 编辑:唐盈 2020-11-29 13: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0c53619f-dd27-41d2-976f-43ef140ce116.png

志愿者护送孩子上学。

近日,湖南各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瞄准群众生活需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大街小巷中出现了走家串户的“宣传员”、上学路上的“安全员”、清理河道的“美容师”、心理健康的“咨询师”,这样一群人,他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文明“送”到群众家门口,“种”在群众心里头,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幸福底色和内在的气质。文明不仅体现在城乡建设的一街一景中,更体现在城乡居民的一言一行中。中国是文明古国,更是礼仪之邦,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温良恭俭让”的美德不仅是一代代中国人民的为人处世之道,也代表着中国人民强大的精神内核。当前,我国正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实现物质方面的文明,更重要的是要实现与之相匹配的精神文明,让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驾齐驱、携手同行。

然而,现实生活中经常出一些不文明行为,随处乱扔垃圾、任意攀折花草树木、违反交通规则、公众场合大声喧哗、铺张浪费等等。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个人的形象,同时也会让其所在的地区、所在的城市蒙羞。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场幸福的全民接力,需要靠国家、社会、个人三方共同参与、共同守护。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和局外人,而是参赛者、主力军。湖南省各地始终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杜绝“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把资源和精力放在群众最期盼的事上,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始终秉承着“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宗旨,共织“一张网”,共下“一盘棋”,分工协作、通力配合,形成“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各类部门联合行动”的监管合力,下大力气联合整治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十指弹琴”弹好精神文明协奏曲。各地通过开展政策宣讲、巡河治理、心理咨询、安全护学等接地气暖民心的活动,多措并举织密文明网,兜起群众幸福感,营造人人讲文明、处处见文明良好的社会氛围。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不仅要建设、更需要守护。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对人民群众的素质教育,从身边抓起、从孩子抓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的种子在人民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推动形成“人人争当文明人,人人争做文明事”的行动自觉,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共同构建文明、和谐、美好、宜居的乐园。

来源:红网

作者:樊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1/29/8660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