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扶贫,群众种出致富“金果果”

来源:红网 作者:文艳 编辑:刘艳秋 2020-11-23 15:54:18
时刻新闻
—分享—

613017e4f10741d1a7680e0f20eac51e.jpg

果农们忙得热火朝天,大家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图源:衡东县扶贫办)

11月20日,记者来到衡东县杨林镇湾头洲村湖南苗竹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脐橙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黄澄澄的脐橙挂满枝头,煞是可爱。(11月23日《湖南日报》)

我国多年的扶贫经验证明,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的必由之路。产业扶贫,关键在精准定位。民间有句大白话:“一团乱麻,找出线头”。对于产业扶贫而言,这个线头就是基于精准定位的具有带动效应的龙头产业与项目。而衡东县杨林镇因地制宜,把目光瞄准了脐橙这一种养业。

衡东县有种植柑橘的传统习惯,杨林镇曾被称为“湖南柑橘之乡”。杨林镇种植柑橘已有上百年历史,2017年9月,经衡东县供销社牵线搭桥,苗竹园公司负责人董知华在杨林镇湾头洲、杨林、荣丰等3个村流转土地近700亩,种植脐橙、沃柑、砂糖柑等柑橘。

既能调整产业结构富民,又能保护绿水青山,看准了脐橙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衡东县经过反复论证,把这个产业确立为立县的支柱产业之一。技术兜底、政策扶持、引进加工企业完善产业链等多措并举,鼓励农民种植脐橙,通过产业扶贫,种出了“金果果”,让广大群众脱贫致富。

“目前,果园有贫困户股东25户110余人,按股分红。今年,果园初次挂果,预计可产鲜果3万公斤左右。”董知华说,目前,果园除少量果子可采摘外,大部分果子要到12月中旬后才能采摘。“3年后,果园将全部挂果,预计年产果70万公斤以上,年产值可达近600万元。”

因此,产业扶贫要立足资源优势,培育特色品牌。要深入挖掘贫困地区独有资源优势,准确定位,体现差异,精准施策,生产适销对路农产品,以“滴灌”代替以往“大水漫灌”,培育产业特色品牌,强化品牌效应,增强特色产业吸引力和附加值,提升扶贫产业致富引领带动力。

“金果果,大产业”,为杨林镇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动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重点围绕产品生产、销售、服务、加工等方面,通过产业带动就业促进就业,通过产业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不断拓宽增收渠道,用特色产业托起群众脱贫梦想,全面小康路上才不会落下一人。

来源:红网

作者:文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296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