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一江碧水”书写保护长江的“潇湘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化定兴 2020-11-22 23:43:2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1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其中的一个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众所周知,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三次座谈会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从“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到“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期望,再到“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新使命,都彰显了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的深切期望。

因此,省委书记许达哲履新后的第一次常委会会议把“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主题,生动体现了湖南省委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的坚定意志与决心,充分彰显了湖南省委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确自我发展定位,积极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途径。

近几年来,地处长江中游的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责无旁贷地扛起了长江大保护的使命与担当。几年来,湖南始终坚定把长江大保护工作放在全国发展大局、放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格局中,在生态底色中嵌入创新资源,在湖光山色中发展新经济,让中华民族母亲河焕发新颜,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奏响了新乐章,唱响了“湖南好声音”。具体而言,湖南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扎实开展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河长制,推动全省生态环保齐抓共管格局基本形成。在壮士断腕式的治理下,被誉为“长江之肾”的洞庭湖碧波万顷,“三无船只”不见踪影,留住了“江豚的微笑”,麋鹿“归去来兮”,让长江干流湖南段再现了“长江春水绿堪染,莲叶出水大如钱”的盛景。

省委书记许达哲履新时说,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敢于担当、较真碰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此次常委会会议要求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以抓保护、抓治理、抓建设的实际行动,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这是湖南省委对生态文明这个千年大计的再部署与再谋划,充分体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恒心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

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流东。深入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对推进湖南经济转型升级、构建开放经济发展新格局有着重要意义。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对湖南提出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等系列要求。要完成这些使命要求,湖南还应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才能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融入大局,以“一江碧水”书写保护长江的“潇湘答卷”,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湖南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1/22/8628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