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恳谈会”激发脱贫攻坚“同心干”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唐盈 2020-11-22 17:39:59
时刻新闻
—分享—

谈脱贫,听民声;聚人心,话发展!如今的岳阳县城乡,兴起了一场场脱贫奔小康主题恳谈会。当地村民说,你只要参与其中,一定能得到“惊喜”,收获幸福!(11月21日《湖南日报》)

越是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越要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岳阳县在全县范围内镇村开展“脱贫感党恩,走向新生活”脱贫攻坚恳谈会,引导群众从“大家听”到“大家谈”再到“大家评”,深入宣传脱贫政策,倾听群众心声,分享帮扶成果,现场解决问题。

问政于民,成效检验面对面。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脱贫攻坚成效实不实,必须由群众说了算。 正因为如此,岳阳县要求各乡镇主职、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必须带头参加脱贫攻坚恳谈会,与贫困户对扶贫政策享受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面对面“一一对账”。针对一些贫困户认为脱贫以后就不能再享受扶贫政策的担忧,驻村第一书记还详细解读脱贫退出的标准和程序,乡镇主职现场解答“脱贫不脱帮”的相关政策,及时消除部分未脱贫户的顾虑,为今年的脱贫退出扫清了思想障碍,让贫困对象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问需于民,排忧解难心贴心。 “衙斋卧听潇潇,疑是民间疾苦声”彰显的是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党员干部问需于民就是要关心群众基本生活,多看看“菜篮子”,多问问“米袋子”,急难救困、排忧解难,做群众贴心人。可见,恳谈会开在群众家门口,打消了群众顾虑,听到了最真实的心声,解决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数据最有说服力,目前岳阳县有乡镇副书记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恳谈会达216场,已解决和处理各类问题意见492条。同时,村民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化解,从源头减少了信访量,今年上半年全县群众上访总量同比下降18%,人次下降23%。

问计于民,身边典型人帮人。柏祥镇七一村村民刘拥5年前还是村里脱贫“老大难”,但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帮助下,他被评为全县的“脱贫之星”。这只是岳阳县脱贫攻坚中“身边典型人帮人”的一个缩影, 一次次恳谈会上,不少像刘拥这样的身边典型走到了前台。实践证明,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每个贫困户内心深处最渴望实现的梦想。一些曾经极度贫困,通过几年帮扶和努力走上致富路的脱贫典型,在恳谈会上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心情,同时也给其他村民增添了发家致富的强大信心,这无疑极大激发了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党员干部要多往村里跑一跑,多听听贫困户的声音,跑成“泥腿子”,就能找到“金点子”,进而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1/22/8627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