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扶贫,让山村古建筑走出去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 2020-11-21 16:31:45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贫困帽摘了,但小山村的‘造血’能力还差点。”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世剑说,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村民稳稳踏上致富路,依然是工作队需要思考的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们提出“短期靠种养、中期靠林业、长期靠旅游”的发展新思路。(11月21日 《湖南日报》)

永州市零陵区大庆坪乡芬香村地处湘桂边境,是零陵通往广西全州茶马古道的驿站,也是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村内静谧的古巷,齐整的石板路,青砖灰瓦,雕梁画栋……在芬香村,近百幢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坐落在村庄中央。漫步其中,仿佛时光穿梭回到了300年前。

俗话说,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总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芬香村山高峡深、道路崎岖、古木深深、人迹罕至等,对于农村群众发展农业生产很不利。但如果转变观念,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那么这些奇异风光,就是城市居民梦寐以求的人间美景。加之在城市基本绝迹的古建筑,更能让人流连忘返。如此看来,开展旅游扶贫,芬香村完全可以打好“特色牌”,让当地独特的美景走出去,得到更多游客的喜爱。

发展旅游产业,开展旅游扶贫,对于不少贫困农村来说,最欠缺的恐怕还是资金。一些贫困农村,本就是“空壳村”,村集体账户长期是空空如也,要让芬香村的古建筑成为旅游产品,真正走出去,肯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如何精准帮扶,打好旅游扶贫的攻坚战,考验着帮扶干部的智慧和担当。

为了让芬香村的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如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当地帮扶干部确实殚心竭虑、尽心竭力帮扶。两年来,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争取各类项目资金450万元,对古建筑、古民居进行保护性修缮,还新建了马鞍亭、土货铺、唱戏台等景观,发展乡村旅游。猫儿岩水库、潮水江地下银河、排家洞岩洞天坑等旅游资源,也在有序开发。为吸引游客,村里还相继举办了乡村音乐节、瑶汉民俗文化节等活动,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突破3万人次。

推进旅游扶贫需要突出特色。芬香村秀美的风景,星罗棋布的古建筑,无疑就是其最大特色,让这些古建筑走出去,让“旅游+扶贫”成为撬动当地经济增长的支点,才能真正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1/21/86274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