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监督执纪,当好国有资产守护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力剑 编辑:刘艳秋 2020-11-13 19: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新华书店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共有资产594处,遍布全省各市州县乡集镇,点多面广线长,如何有效进行监督和管理一直是个难题。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新华实业的纪检监察工作在集团纪委、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监督执纪,为切实履行好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摸清家底,筑牢管理防线。新华实业公司2017年进行了资产全面清查、2018年配合集团纪委进行物业租赁巡察,公司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全省各地,对590余处物业资产进行了拉网式盘点清查。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并登记造册,公司全面摸清旗下物业资产情况,为盘活、处置及管理物业资产奠定了基础。针对清查工作中发现的有关资产、租赁、管理、安全4大类问题,公司积极寻求解决方案,重点在提升资产效益、改进服务质量、强化合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通过加强与租户的谈判沟通,在深入了解租户需求和市场行情的基础上确保租赁收入合理增长;二是努力解决了部分资产租赁遗留问题,对长期闲置的新化综合楼引进了新租户,对经营不善的耒阳酒店进行了转型指导,防范了退租风险;三是根据租赁业务运营和管理的实际情况,在对租赁合同范本进行修改完善,规避法律风险的同时,先后制定了物业租赁管理、物业维修管理以及物业租赁合同管理等相关制度,物业租赁业务做到了有章可循。在集团部署的物业租赁专项巡察中,做到了先行先改、立行立改,起到了较好的引领带头作用。

护航经营,助力健康发展。为保障公司健康发展,公司纪委积极参与各项经营管理业务的监督:在公司决策过程中,从纪检监察的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顺利推进资产身份证编制工作,公司纪委下发资产身份证编制工作党风廉政告知书;在资产租赁清查与整改过程中,针对少数物业租赁存在租金偏低的情况,公司纪委全程参与了资产租赁清查工作,认真整理、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对后续整改工作进行了监督落实;在资产租赁合同签订过程中,给每位租户发放党风廉政告知书,将廉政规定要求和总部的监督联系方式一并公布,让租赁户直接参与监督;在选拔用人方面,严格坚持“用人部门管理岗位需求申报、公司党委集体讨论、组织考察、公司纪委出具个人廉洁情况材料、领导班子共同决策、个人档案审核、任前公示、任前谈话、行文任用”的流程;在重大合同谈判、大额物资采购等过程中,纪检监察部门全程派人参与监督。

严肃执纪,强化责任担当。公司纪委严格按照集团纪委部署,将日常检查和重要节点监督相结合,加强对重点领域、重大事件、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对于在经营活动中的违纪违规行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公司纪委根据上级转办的线索、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等,对违反公司制度规定、不按工作流程报批请示等各类问题线索,严格按照纪律规定和案件办理程序进行调查、审查,查办了新晃资产转租案等多起案件,给予了相关人员警告、行政记过、行政记大过、扣发绩效薪酬、降职、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并通过案件通报等方式,对公司全体员工进行警示教育。

强化学习,提升素质能力。公司党委始终把廉政教育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在各种会议、学习培训活动中,除开专项议题、学习主题外,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是每会必讲、每学必提。公司纪委始终把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放在工作首位,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经营工作贯穿始终。通过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从有利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角度出发,综合施治、宽严相济,依规依纪依法运用“四种形态”,既强化威慑,又兼顾制度约束和教育感化。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党纪条规学习,将日常学习和专题培训相结合,提高廉洁从业的意识,提高明纪守纪的自觉性。

新华实业在不断强化监督执纪过程中,公司摸清了家底、管理得到了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进一步强化、广大员工的归属感自信心不断加强,公司整体面貌和形象不断提升。

(作者单位: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

来源:红网

作者:张力剑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1/13/8583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