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足“新文章”,谱写湖湘经济“大行情”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陈晓丹 2020-10-20 17: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c97dc3c67d644bdbb2756df0c57c6277.jpg

“经济总体呈现恢复增长、逐月回升态势。”10月20日,湖南省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前三季度湖南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9780.59亿元,同比增长2.6%,比上半年加快1.3个百分点。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均遭受重大冲击,很多领域陷入发展困境之中,导致今年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部分人抱持悲观情绪,认为经济不会有多大起色。而从湖南省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看,一季度,同比下降1.9%;上半年,同比增长1.3%;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6%。显而易见,年初湖南经济确实出现负增长,之后在全面复工复产的推动下,经济快速反弹,走出低谷,实现了恢复性增长的良好态势,令人为之振奋。

整体来看,前三季度湖南经济运行稳步回升,第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均实现同比增长,呈现出产业全面复苏的大好局面。这说明,湖南经济增长有底气、有实力,经济发展基础十分牢固,在经济恢复刺激政策的全力推动下,“六稳”“六保”得到落实,三大产业得以快速摆脱疫情影响,走出了逆势反弹上扬的壮丽“行情”,有力提振信心,夯实了全年经济增长的基石,让各界对今年湖南经济发展有了更美好的新预期。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年初内外部不利形势恰是一个考验,从危机后果来看,传统产业受影响最大,恢复也较为迟缓,而新兴产业受影响较小,部分行业反而转危为机,抓住发展机遇,实现了爆发式增长,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并对整体经济恢复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近年来,湖南省全力构建新经济模式,大力推进高新科技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部分行业处于全国乃至全球领先地位,为抵御危机、开创新机铺平道路。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6.2%,传感器、服务器、智能手表等新产品成倍增长。全省民间投资增长3.7%,制造业投资增长8.3%,分别比上半年加快2.7个和2.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湖南新经济不畏险阻,增长速度远超平均水平,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企业投资意愿增强,大手笔投入未来,均对前三季度经济恢复增长起到巨大拉动作用。

新经济带动新消费。经济发展的最终落脚点就是居民消费,在社会恢复正常之后,疫情压抑的消费欲望得到全力释放,又促进了经济更快更好地恢复增长,进而形成良性循环。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对5G、健康、娱乐休闲、新能源汽车、环保等方面的消费需求旺盛,新消费模式渐趋成为主流。前三季度,全省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汽车类零售额累计增速由负转正。

新时代,新征程。湖南要沉心静气,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提出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发力新经济,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把握历史机遇,努力突破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前行,开创湖南经济发展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20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