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唱给大地的颂歌,唱响未来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陈晓丹 2020-09-29 10:23:00
时刻新闻
—分享—

贫穷使十八洞村的青壮年,不得不走向大山外面,留下老幼。.jpg

——《大地颂歌》系列评论之六

9月27日,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首演。该剧由6幕+序曲和尾声组成,6幕内容分别是《风起十八洞》《奋斗》《夜空中最亮的星》《一步千年》《幸福山歌》《大地赤子》,从多个维度全面反映了湖南精准扶贫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生动展示三湘儿女在脱贫攻坚中的满满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2013年11月“精准扶贫”理念提出到现在,时间已近7年。于岁月的长河而言,这不过是“白驹过隙”的短短一瞬,但于贫困群众和扶贫工作者而言,却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努力,是生活天翻地覆的变化。将多年的努力浓缩在几个小时的剧中,将这些变化以歌舞形式呈现出来,何其难哉。

从风起十八洞村,到一步千年后的幸福山歌,这中间贯穿着无数人的奋斗,有着无数颗夜空中闪亮的星辰,有着无数付出心血乃至生命的大地赤子,他们在三湘大地上演绎的,正是一曲广阔天地中的颂歌。

楚人宋玉在《风赋》中说,“风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言风初起时之轻微。但对于精准扶贫这一起于十八洞村的“风”来说,其初起之时便非“青萍之末”,而是波澜初生,且一旦起势,便是“大风起兮云飞扬”,卷起漫天风雷,吹响了精准扶贫的集结号,汇聚起砥砺前行齐心协力奔小康的磅礴之力。

这力量是奋斗之力。奉献这力量者,有扶贫队,有志愿者,有企业家,有爱心人士。他们是党员,是干部,是普普通通的普通人,是努力摆脱贫困的困难群众。他们用热火朝天的行动,携手建设了一个全新的十八洞村;他们更用排除万难“啃硬骨头”的意志和努力,携手建设了一个个走向富裕的崭新村庄。

这奋斗为的是跨进新时代的门槛,摆脱缠绕千年的贫穷梦魇。从地理环境恶劣的大山,到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的安置点,改变的不仅是生活的环境,还有心情、心境、心态与精气神。易地扶贫搬迁后的欣喜与幸福中,藏着肆意生长的梦想——当贫穷的梦魇不再如影随形,奋发向上的力量便有了喷薄而出的希望。

新时代里,有满溢着幸福的山歌。他们摆脱了贫困,他们走进了幸福,这幸福,不仅与温饱有关,不仅与物质有关,更与精神息息相关。脱贫、脱单,小康、美满。憧憬未来时,他们有了可以携手的那个人,创造未来时,他们不再是孤单的那一个。

幸福的底色,由无数党员干部、扶贫工作者、普通群众共同描绘。天上不会掉馅饼,世间不会有不经奋斗就获得的幸福,于是,我们看到了无数人的砥砺奋斗,也景仰着倒在摆脱贫困之路上的英雄。他们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奉献的含义,也让我们见证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热血精神,他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是这片土地上的赤子。

透过《大地颂歌》,我们得以回头凝视,凝视十八洞村那席看似家常的对话,凝视十八洞村那串看似轻柔的脚步,凝视十八洞村渐起的脱贫攻坚的大风。我们也得以重新回味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体会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里藏着的风起潮涌之势与欣欣向荣之美。

这是一曲唱给大地的颂歌,唱响的是通往未来的幸福。在三湘儿女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我们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9/84597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