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期单位政工宣传工作的有效策略分析

来源:时刻综合 作者:刘武 编辑:莫夏倩 2019-05-29 11: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逐步发展,各企业间的竞争也逐渐激烈,这就为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将对新时期下单位政工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以此有效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加强其文化建设的同时保证提高企业自身经济效益,最终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关键词:单位政工;宣传工作;工作模式

引言: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企业要想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逐步完善自身管理,从整体上提高核心竞争力。政工宣传作为众多工作的重要部分,直接体现了整个企业的管理水平。相应人员应积极创新思想,合理借助多样化工作方式,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确保企业相应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新时期单位政工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政工宣传形式单一

新时期下,各企业得到迅速发展,但在自身政工宣传工作开展的实际过程中,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使得宣传力度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问题即为政工宣传形式过于单一。具体表现为部分企业单位即使开展了政工宣传工作,同时在阶段内对内部员工实行了相关思想教育,但此种宣传方式及教育手段偏离了实际,缺乏实践基础,使得整个宣传工作内容乏味空洞,并不具备现实指导意义,最终致使政工宣传工作并未发挥出应有作用,且所取的效果较差。除此之外,随着市场竞争的逐渐加剧,导致部分企业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严重忽视了政工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企业关于政工宣传方面展开来的工作处于瘫痪状态。且即使部分企业进行了相应的政工宣传工作改革,但仍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在宣传内容方面,无法做到与时俱进,尚仅限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偏离生活实际的同时,无法满足日益发展的时代需求;在宣传形式上,通常采用传统的会议方式,死板无味,降低了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大大减少了企业政工宣传工作的效果与质量,使整个工作不具备实效性、科学性,不能达到宣传目的。

(二)工作人员素质较低

企业内政工宣传的相应工作人员能够对企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其自身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直接关系到政工宣传工作的质量及效率。但在实际情况中,大部分企业内政工宣传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足,且普遍缺乏创新能力。由于受到传统工作模式及思想的限制,大多数政工宣传人员的工作模式尚且处于落后阶段,缺乏工作热情及积极性,与此同时常常忽略对于新知识的学习掌握,无法适应新时期下企业发展的相关需求。此种现象严重阻碍了政工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并使工作效果大打折扣。此外,企业内部分领导并未及时开展对于工作人员的科学培训,致使政工宣传人员缺乏一定的专业性,对企业政工宣传工作的开展产生不利影响[1]

(三)相应重视程度不够

大多数企业仅仅注重自身经济效益,过度重视外在效益,而忽视了内在效益,缺少对于政工宣传工作的科学认识,无法持有正确态度,且不能够理解政工宣传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从企业内部员工的角度来看,其不具备主体意识,无法从政工宣传工作中得到相关思考;从企业间各部门的角度来看,各部门之间联系较为贫乏,缺少应有的沟通与交流,导致政工宣传工作无法得到顺利开展,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发展,不利于管理水平的提升。

此外,由于部分企业内缺乏相应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也在较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工作的开展,其中多数工作人员年龄偏大,工作时经常会显得力不从心,直接体现了政工宣传团队的质量。而针对此情形,各企业缺少对相应人员的培训,导致政工宣传工作陷入无限循环中,加大了企业升级的难度。故此在经济建设逐步发展的新时期背景下,为了保证企业政工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企业必须打造出一支高质量宣传队伍。

二、新时期单位政工宣传工作的有效策略分析

(一)丰富宣传形式

针对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业政工宣传工作模式较为单一的情况,各企业应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结合先进的科技手段,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根据新媒体发布的各项数据信息,适时引导内部员工进行正确的思想建设,不断加强员工专业素质及政治思想建设;合理使用网络信息技术,利用各媒体平台向员工发布相应信息,并注意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及可靠性,例如可借助微博或公众号等,以此从整体上提升政工宣传工作的质量及效率。与此同时,企业要想保证做到自身全面稳定的发展,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注意听取员工建议及真实心声,积极维护员工利益,从而促使员工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更好的推动企业发展。在此过程中,企业可结合使用各移动终端,将其作为了解员工心中所想的主要渠道,逐步建立电子信箱等员工诉求平台,定期进行网络调查。通过诸多方式及时了解员工心理,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实施解决措施,构建起合理有效的员工与部门间的沟通桥梁。而对于企业内部来讲,可适时成立内部交流群,构建内部信息共享平台,并以此平台为依托不定时开展相关活动。政工宣传相应人员除了需要对此平台进行日常维护外,也要保证投入到沟通中去,同时注意在此过程中,准确收集员工思想动态等,以此推动新思想、新理念的产生与发展,进一步有效提高政工宣传工作的质量及效果。在此阶段内,除了融入新的宣传形式外,企业还可对原有形式进行完善改进,将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作为主要手段,淘汰传统宣传模式,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将此作为基础,保证对内部员工实现积极的文化渗透[2]

(二)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企业要想保证政工宣传工作的正常开展,就必须注重加强员工素质,努力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专业型人才队伍。因而在日常工作中,企业应不断加强对政工宣传人员的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及相应业务能力。企业可对于相关员工进行分层培训,对于不同阶段、不同情况的员工实行不同的培训,例如针对刚刚开始政工宣传工作的员工,可对其实行政工宣传工作内容的培训,同时加快其适应企业发展模式及环境的速度;针对政工宣传工作人员实行业务操作培训,使得整个培训工作更加具备针对性,有效提升政工宣传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保证政工宣传工作的正常完成;同时可通过对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的培训,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保证整个企业从上而下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此外,企业在加强员工培训的同时,还应注重及时树立科学的政工宣传理念。思想意识直接决定了行为活动,因此企业建立正确的工作理念是十分必要的。企业相应管理者必须正确认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意识到市场经济的前提下,各行业间的竞争逐渐激烈。故此企业必须发挥人才建设作用,保证员工在政工宣传的推动下,形成更好的凝聚力,反过来共同带动企业发展。应将现阶段的工作重心放在政工宣传工作上,将政工宣传与企业实际相结合,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进一步制定有效合理的应对方案;对于政工宣传理念,应做到思想政治、企业管理、文化宣传等方面的适当对接,以此形成工作制度体系,保证政工宣传工作的科学性、时效性,进而促进企业获取长远健康的发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

企业应不断加强政工宣传力度,在一系列相关工作中,必须处处体现企业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例如在进行征地时,应积极开展有关的思想工作,保证群众能够准确掌握征地政策,使得征地工作开展更具备科学性,企业政工宣传人员应加大对相关政策与规定的宣传,通过多种合理方式对群众起正确的导向作用。并注意在此过程中坚持平等民主,注重以理服人、以德服人,尽全力化解工作中出现的矛盾;与此同时,对于群众存在的疑虑应及时消除,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推动有关政策的尽快落实,在保证获取群众信任的基础上,有效推动工作顺利进行。通过一系列举措保证企业在发展中树立良好的形象,进而推动其经济效益的实现。在开展政工宣传工作时,企业领导应以员工为中心,在最大限度上提高员工的认可感及自豪感,促使其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管理人员应借鉴其他企业的先进经验,适时引入现代化工作理念、工作模式及内容,结合有效手段共同保证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同时应保证企业内部相应领导对工作进度及具体内容进行适当把握,做好各环节的协调与统筹,保证各部门及工作人员对于政工宣传工作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合理利用多样化的实例,从员工中出发,对相关内容进行宣传,以此不断强化政工宣传工作的影响力[3]

总而言之,加强企业政工宣传工作能够有效提高员工自身素质,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在企业外部环境的形势下,对相应产业结构进行升级,挖掘员工潜能,全面推动企业发展;企业应注重提升员工的集体意识,使各员工明确企业发展目标,增强其团队合作能力。在开展政工宣传工作的过程中,企业应努力营造出轻松和谐的工作氛围,使得员工在此环境下,不断加强对企业的信任,逐步将自我目标与企业目标结合到一起,以此促进企业发展。

结论:综上所述,政工宣传作为企业单位的重要管理手段之一,对于企业自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相关企业必须重视这一点,针对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处,加以分析并积极提出有效解决措施,对自身发展模式实行升级完善,通过树立正确科学的工作理念,不断推动政工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最终促进企业稳定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丁露洁.新时期企业政工宣传工作的有效策略分析[J].广西电业,2018(09):52-54

[2]孙芳杰.新时期企业政工宣传工作的有效策略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0):199

[3]王雄威.新时期企业政工宣传工作的有效策略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7(S1):108-109

(作者系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宣传中心 刘武)

来源:时刻综合

作者:刘武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