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胆创新给自贸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陈梦 编辑:唐盈 2020-09-26 19: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ba69b9b2-4233-4f2c-b2a6-c3d9201a40fd.jpg

——湖南迈进自贸区时代系列评论之五

9月21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在三天后的9月24日举行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自贸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作为自贸试验区片区之一的长沙、岳阳、郴州也分别举行了揭牌仪式。

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特殊功能区,是提升区域甚至国家在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中地位的“助推器”,更是提高贸易的便利化自由化水平,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加速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今,湖南省长沙、岳阳、郴州三地同时挂牌自贸试验区,意味着湖南站上了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高地,令人振奋,更鼓舞人心。

面对这次宝贵的发展新机遇,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责任,面对这份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更需要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将心系在一起,将劲拧在一起,将资源整合在一起,奋力打造自贸试验区的“湖南样板”。

以改革创新驱动自贸试验区发展。要建设好自贸试验区,先要真正读懂自贸试验区。40年前,小岗村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生死状”,让小岗村尝到了久违的丰收味道,更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时代大幕。自贸试验区就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其核心是制度创新。就需要结合地方经济特点,扬长避短,“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避免出现同质化竞争。现在自贸试验区的牌子挂起来了,更要锁定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关键问题,要拿出敢改的勇气,能改的智慧,改好的决心,找到经济发展的突破口,踏出一条符合自身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以简政放权促进自贸试验区发展。面对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阻力和变数,更需要以简政放权吸引企业投资。通过政府自我革命推进市场公平,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给企业更多创新的空间,不仅要为企业提供好一站式的服务,更要全面释放束缚企业生产力发展的各种因素,全面形成简政放权和长效机制。通过探索减少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网上办理等方式进行简化优化。审批部门公开申请材料、合格条件和办理流程等,推动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透明,增强企业对审批结果的可预期性,营造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

以全面整合推动自贸试验区发展。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不断加快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的重构步伐。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产业链、供应链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就更需要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自身的开放平台、产业发展平台、创新平台的综合优势,不断整合国内处产业资源和创新资源,建立起在全球市场中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充分释放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活力与潜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才能真正让自贸区有活力更有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梦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6/83927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