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地颂歌》舞台剧,亦是展示湖南脱贫攻坚成就的亮丽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唐盈 2020-09-29 09:27:58
时刻新闻
—分享—

36f84596f0564c5d91e11baa05768dab.jpg

——《大地颂歌系列评论之四

9月27日,以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梅溪湖大剧院首演。据了解,《大地颂歌》自去年10月起开始创排,以湘西十八洞村脱贫攻坚的故事为原型,将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展示湖南“精准扶贫”的非凡历程,宣传广大扶贫干部的感人事迹,传递三湘儿女在脱贫攻坚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党的感恩之情。

说起湘西十八洞村,很容易联想到电影《十八洞村》,影片中退伍老兵杨英俊和几个堂兄弟家均为精准识别的贫困户。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杨英俊带领杨家兄弟立志、立身、立行,决心打一场脱贫攻坚战。当初看影片时,也曾为杨英俊不服输的劲头所折服,为他们想摆脱贫困现状的艰苦奋斗和扶贫工作队执着于脱贫攻坚的那一份纯粹和努力所感动。最后,他们不仅完成了物质上的脱贫,也实现了精神上的脱贫,这样的转变本身就很伟大。

现在,《大地颂歌》舞台剧来了,同样取材于湘西十八洞村脱贫攻坚事迹。电影和舞台剧,都是艺术,而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其来源于生活,有“真实”来托底。只有这样,相关艺术作品不仅会有艺术价值,更会有现实价值,且经得起民众和时代的检验,还能够历久弥新,成为历史的一个见证。

《大地颂歌》这部舞台剧,就是在乡间土壤中创作出来的。创作前期,艺术家深入基层采风,到访湖南数十个扶贫点,接触数百名干部群众,积累了大量的真实素材。这些真实的素材通过艺术加工,成为《大地颂歌》主要内容的创作源泉。真实性的加持,艺术化的加工,会让这样的作品生动形象,更具现实感染力和传播力。

这部舞台剧所取材的十八洞村,过去因为山高路远,闭塞落后,穷得出了名,前些年村里年人均纯收入仅有1600多元。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苗族村寨,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这之后,当地派驻工作队驻村蹲点,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新模式。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精气神等一系列扶贫攻坚战在这里打响,越来越多的扶贫事迹和感人故事,在这里涌现出来。

现在的十八洞村,已经彻底变了。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靠着敢把命运握在自己手中的豪情壮志,十八洞村的困难群众全部摆脱了贫困,村里30多个大龄单身汉也都成家立业了。不仅如此,还发展起近4000亩猕猴桃产业园,年销售额接近700万元,为全村人都带来了收益。

2019年,十八洞村人均年收入接近13000元,增长了6倍多。数字背后是“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改变,是扶贫先扶志这剂良方起到的疗效。十八洞村的事迹,就是一段脱贫的传奇,也是我们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战事业的惊鸿一瞥。

我们可以说,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成功样本”,是脱贫攻坚事业最真实的写照。不过,十八洞村的变化有多大,扶贫干部和村民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就有多大。将相关的事迹搬上舞台,呈现给世人,也是通过讲好湖南故事,向全国传递湖南脱贫攻坚的力量,只会更加振奋人心。

《大地颂歌》不只是一部舞台剧,其更是展示湖南脱贫攻坚成就的亮丽窗口。在三湘大地,还有成百上千个村子,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挥洒汗水,向“贫穷”宣战。现实需要《大地颂歌》这种舞台剧的鼓舞和激励,相信全湖南能在今年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中,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不负三湘父老的期望。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6/8392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