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抓实“教文卫体”,培养时代新人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2020-09-23 15:15:1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抓好“十四五”时期教文卫体事业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推进教文卫体事业迈向现代化指明了行动方向。

教文卫体事业关系到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教育是人之灵魂的“刻刀”、文化是人之思想的“磨刀”、卫生是人之健康的“防网”、体育是人之体魄的“熔炉”。“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之上,开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可见,大力抓实抓牢教文卫体事业,关乎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大课题。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秉持高度负责态度、坚定政治站位、勇于担当进取,切实推动教文卫体事业迈向新台阶、抓出高质量。

聚焦“立德树人”,夯实人民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将发展教育事业摆在更加优先、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教育现代化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保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新时代锻造人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紧扣紧贴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根本目标、根本行动,尤其要抓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广大青少年后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确保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同时,要抓好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动教育公平,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锻造时代新人。

聚焦“文化自信”,培育先进文化。“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是处于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的。要牢固坚定文化自信,用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熏陶人、用中国革命文化激励人、用社会主义建设文化教育人,切实发挥文化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价值效应,打造政治坚定、涵养深厚、创新创造、坚韧勇敢的时代新人。此外,要深入挖掘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珍贵宝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文化美好生活的需要。

聚焦“健康中国”,筑牢公共卫生。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可以说,没有健康中国、全民健康,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正是公共卫生机制体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足见,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制度体系,要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等治理模式中,为实现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动力,切实为人民群众打造共同的生命“防护网”。

聚焦“全面发展”,大力发展体育。“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十四五”时期,体育发展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体育发展有了新要求,要聚焦“人的全面发展”目标导向,破解影响体育持续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着力坚持“健康第一”的科学理念,切实维护教育课程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78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