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随笔|胡智勇:大衍又青衿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智勇 编辑:刘艳秋 2020-09-22 16: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22112421.jpg

沿长沙河西枫林路西行不远,取左向小道行进不足千米,便可到达湖南省委党校。这里是岳麓山后山的西北麓,因未旅游开发,故而风景绝佳而又游人罕至。与岳麓山前山车水马龙、喧闹如市的景况不同,小道蜿蜒着隔开了咫尺之间都市的喧嚣,让这里的环境保留着一份秀丽、清新与宁静,的确有曲径通幽之妙,也让人不得不佩服党校选址的高明之道。

作为湖南省内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知识、洗涤心灵,升华境界的最高学府,湖南省委党校一贯以规范、严谨和严格著称。即使没有参加过党校学习的人,也必是多有耳闻的。以至于我这次参加处级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高班,心里多少有点忐忑。只不过短短十几天,当融入党校,我便觉得,这里绝对是党员干部学习和生活的乐园。

不必说那一进校门便能看到的、横卧着的“实事求是”巨大石碑,让人产生出的共鸣和亲切感;还有那清脆的上课铃声、粉白的教室、明亮的灯光,勾引起我们对逝去的美好年华的回忆;也不必说那教员们富有内涵而灵动的授课声,和那精美而又内容丰富的课件,让人产生出收获知识的愉悦和对新的知识的渴望,以及对未来充满憧憬的热烈心情。就连那每天完成六次打卡的考勤,听到那校院督察组晚上检查住校情况的脚步声,都会让我们产生出小小满足和激动。不过你以为党校的学习生活仅仅如此而已吗?那你就太不了解在党校学习和升华中的韵味了。

由小组长组织的分组讨论,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同学们各抒己见,阔论高谈。各人的观点和意见是不必有保留的,也不必隐瞒什么,让思想和观点在这里碰撞好了,或许再争论一番,脸红脖子粗都无所谓的。如果能产生出新的火花,那就再妙不过了。在学习中讨论知识、在讨论中提高认识,这里的学术氛围是充满着自由的。同学们意气风发,指点江山、评说国是,各述情由,倒真有些“粪土当年万户侯”的英雄气概。或许只需要经过一次的研讨,你便将倾心于这种氛围,并陶醉在党校严谨教学中的自由学术气息里了。

在学习的闲暇时分,手机里班级群便会有各种的信息。那是班上羽毛球小组、乒乓球小组、气排球队或是篮球队的召唤信息。运动、比赛、拓展、或是当拉拉队,各取所需,各得所好。层出不穷的各类活动,便将班上的四十四名同学瓜分殆尽、亦团结在了一起。这可不简单啊!我们班可是平均年龄在50.7岁的大龄同学,真正的大衍之年。平日里工作繁忙,“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话,只怕很多人是挂在嘴上而无法落实的。可是在党校严谨、求实而充满自由、活泼的环境中,在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氛围里,锻炼身体,增强体魄,增强团队协助精神,这种团结活泼、积极向上的氛围,一切都来得那么自然而然,保不准两个月学习结束,锻炼的坚持就成了今后生活的部分了。

党校的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又是充满着愉悦和平和的。班上的四十四位同学都是来自省直和全省各市州、县的正处级领导干部,但是在学校早没有了主任、处长、秘书长、县区长的身份,有的只是师生和同学关系。就连那平日里,眼中还只能算得上是个小姑娘的辅导员,我们也都会毕恭毕敬地叫声“老师好”。

同学之间感情亲密则更加的随意了。课间休息,或说笑打闹、或拍肩搭背,调侃几句玩笑,或是来上一个小段子,同学们的脸上便有了与身份和阅历不太相符的纯真而开心的笑。这些在单位里保持着几份严肃的领导,一瞬间就都变成了记忆中初中时代那些不谙世事的懵懂学生了。的确,这种平和愉悦的师生关系和同学之情,对于我们这种年龄的人来说,或许也只有在党校才能够重新体味得到,既难能可贵,也是非常有助于学习的提高和精神境界的升华的。

在湖南省委党校学习,是龙得盘着,是虎得趴着。所有的学员都没有特殊的身份,都必须要融入到严谨求实的教学管理中,都必须融入到自由宽泛的学术氛围里,在寓教于乐的各种活动引导下,在团队精神的感召下,保持和平愉悦的生活态度,在学习和生活的潜移默化中,获得知识、洗涤心灵,升华境界。这种办学理念,正是毛泽东主席在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所提校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延续,其精神内涵也是一脉相承的。

虽然入学才短短的半个月,但我和班上的同学们一样,感触颇多,信心满满,我们有理由相信,归程的行囊里必将是丰厚的收获!

大衍之年又青衿,不亦乐乎!

作者简介:胡智勇,中国楹联学会、中华辞赋学会、湖南省诗词学会会员;湖南省辞赋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常务理事;长沙市楹联家协会副主席。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智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4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