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贸试验区:开创三湘大地横无际涯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2020-09-21 15:51:5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21142153.jpg

——湖南迈进自贸区时代系列评论之一

9月21日上午,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这标志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和“试验田”。

湖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含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1.99平方公里),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含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7平方公里),郴州片区19.84平方公里(含郴州综合保税区1.06平方公里)。

以区位而论,洞庭之滨的岳阳恰好位于长江的中心位置,上接川渝,下连苏沪,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过程中的到访之地。郴州与粤港澳大湾区直接相连,是湖南直通粤港澳的大通道,亦是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的冲要之地。作为省会的长沙,其重要性自然更无需赘言,其在高端制造业、互联网科技等领域的发展有目共睹。

如果用一条线连接起这三个片区的话,我们会发现,它正好是一条贯穿湖南南北的直线——北岳阳、南郴州、中长沙。这样的一条线,显然是一条充满进取意义的线,对内,它恰好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中轴,可以辐射湖南全域;对外,它恰好是湖南开放的主要门户,可以辐射整个中部地区,亦可以连接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

在成为自贸区之前,三个片区早已承载或对接着诸多国家战略,如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带一路”“一带一部”、制造强国、中部崛起、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等。岳阳的优势,在于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可以在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中占据先机;长沙的优势,在于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在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中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郴州的优势,在于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自己打造成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事实证明,在融入国家战略过程中,岳阳、长沙、郴州三地充分发挥着各自优势,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获得长足发展,其对湖南其他市州乃至相邻省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已然显现。获批自贸试验区,是对其以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成绩的肯定,也是对其未来在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期许。

换言之,湖南自贸试验区的获批是其自身发展逻辑的必然,也是多个国家和地区战略相互作用、叠加不断发展的必然。它不是一省一地之事,亦非一时一刻之事,称其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和“试验田”一点都不为过。

可以想见的是,未来,随着湖南自贸区的发展,这条贯穿三湘大地南北的轴线,犹如落在宣线上的浓墨一般,必将在湖湘子弟敢闯敢干、敢拼敢赢的不懈努力下,洇出一片大美的写意山水画,又如洞庭之水,浩浩汤汤,必然开创出一个横无际涯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13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