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返乡创业,让亲情不再孤独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9-18 14:00:0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3日,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水果产业园,一派丰收景象。“现在是猕猴桃丰果期,许多村民几乎每天有上百个订单在发货,十分热闹。”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祖辉指着大片的果园说,“游步道工程收尾后,游客可观光采摘,村民又能得收益。”(9月18日《湖南日报》)

丰收果里,凝聚着周祖辉的心血。今年38岁的周祖辉,原本在外地打工,2008年返乡创业,2011年被选为樱桃坳村(后与菖蒲塘村、马王塘村、长坳村合并为菖蒲塘村)村委会主任。这些年,他带头办公司、建扶贫车间,搞鲜果深加工等,带富了众多乡亲。

以往,对于创业,很多人认为这是城里人的事,农民似乎只是配角,至多是创业带动起来的就业者。其实,广大农民队伍里大有人才,他们在外出务工中积累了财富、增长了见识,还有了一定的技术和市场观念。因此,动员、吸引他们返乡创业,无论对脱贫攻坚还是家乡发展,都有良好的效应。

古人有言,“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这句话看似难以适应现代社会,但是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与启发价值。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父母不管是在物质上、精神上,还是在日常生活起居上,都越来越依赖自己的子女。如果我们能够回到父母的身边工作生活,或者变通一下,把父母接到我们的身边,都不失为一种双全之法。如果我们为了事业、工作拼命打拼,却忽略了老家的父母,那么我们事业成功的意义又在哪里?

走进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让更多儿童不再留守,让更多老人不再空巢”18个大字映入眼帘,这是周祖辉对家乡人的承诺,也是他一直在做的事情。“离家近,照顾老人、小孩方便,上班也开心。”曾在深圳务工多年的菖蒲塘村村民滕建秀,现在周生堂做销售员,每个月有近3000元工资。

乡亲们总不能长期在外面打工漂泊,谁的家里没有老和小,为了建设自己美好的家乡,为了照顾自己的亲人,把在外面学习的工作经验和一技之长带回来,在家门口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可以先就业再创业,也可以大胆创业闯出一条新路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来装扮自己美好的家乡,既为家乡的建设出一把力,也能天天与家人和和美美、团团圆圆,真切地感受人间最浓的亲情。

返乡创业,让亲情不再孤独,也让村庄焕发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4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