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的薪火 光明的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唐盈 2020-09-17 15:58:27
时刻新闻
—分享—

5ef18852-07ef-4717-98c8-e8c061105f39_.jpg

总有一种画面让我们倍感亲切,总有一些谆谆教诲让中国少年如沐春风。

16日下午,正在湖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走进四年级教室同正在上红色教育课的孩子们亲切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说:“你们是在‘半条棉被’的发生地办的学校,你们从小就学习这些长征的英雄故事,看到这一点我很欣慰。我们的革命事业、我们的道路会一代一代传承延续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想会在(你们)这一代手里实现。你们就像小树苗一样,现在我们在这儿给你们浇水啊、培土啊,风雨来了还要呵护你们,(你们)最后要长成参天大树,茁壮成长,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大森林,人才森林。”

从树苗到森林,这是一种殷切的期待,更是莫大的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青少年中间,和他们交流谈心,聊理想、聊学习、谈事业、谈做人,真情关怀,语重心长。可以说,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原本就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半条棉被”的发生地汝城再次谈及红色教育课,显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要知道,红色教育关系着红色基因和红色精神的传承,而红色基因和红色精神正是我们披荆斩棘、一往无前获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动因。正是红色基因和红色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大潮中,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如此,才有了今日迎来民族复兴曙光之中国。

红色,象征着光明,凝聚着力量,引领着未来。“红色基因”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正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正是中国精神的重要构成。甚至可以说,它串联着我们这个国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革命年代,瑞金、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无一例外因为“红色”而书写了历史。这些历史已经融入了当地的文化传统里。它们共同建构着我们的精神坐标系。热土洞庭,红色潇湘,对此也作了生动的诠释。作为红色沃土的湖南,正是因为大力宣传了湘籍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大力宣传了红色湘军,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能够深入地了解党史、军史、国史和中国革命史,能够在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用生命凝成的、超越时代的红色基因中“补钙”铸魂,我们才能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实践中,充分发扬革命传统,最终收获着一个个刷新湖南高度的发展成就。

红色基因和红色精神涉及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 。它不仅应该进课堂,而且应该成为孩子们了解历史、做好中国人的价值观骨架。要知道,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才能在任何大考和挑战前迎难而上、一往无前。历史和实践都已经雄辩地证明:中国社会之发展、中华民族之振兴、中国人民之幸福,必须依靠一代代中国人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这就要求,必须把我们的精神火炬一代代传承下去。

中国梦是复兴的梦,这是民族的梦、国家的梦,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只有每个人都为这个伟大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梦想成真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建设主战场,文化发展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基层实践第一线,都需要一代代青少年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历史使命,引领潮流之先,以新的奉献创造更大成就。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这就是他常说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小麦灌浆期,若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庄稼的收成。因此,我们上好红色教育课,不仅要常学常新,而且要确保入脑入心。要以生动的故事,来打动人心,凝聚力量,引导孩子们沿着革命先辈的道路奋勇前进。

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华民族的追梦之路更清晰、筑梦之基更坚实、圆梦之策更精准。越是在前进的时候,越是在伟大的征途中,我们越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中国精神。惟其如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个体,必将迎来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历史时刻!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2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