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唐盈 2020-09-17 10:41:3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了解当地开展红色教育情况。

“回顾革命的历史,接受红色传统教育,要常学常新。”河北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每到革命老区,习近平总书记总会为红色教育言传身教。此次,他又以“红色足迹”为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注入了新的动能。

“半条被子的故事”的确是一部生动的教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与同学们亲切交流时所指出,作为“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红色基因要在你们身上得到体现。革命事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在今天的青少年一代手中实现。他把同学们比作“小树苗”,将来会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既是过去和现在的对话,也是历史与时代的同频共振。讲好红色故事,是新时代永不褪色的主题。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就发生在湖南。这里红色资源遍布,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300余处、各种可移动革命文物40余万件(套)、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80余处,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9处。把光荣而璀璨的历史融入生活,湖南书写下了红色教育的鲜活教材。

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历史褶皱中发掘那些震撼心灵的人物与细节,于风雷激荡中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寓教于乐的生动形式总能给予人们更多感动。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聆听“半条被子”的故事,感受鱼水情深,体味为民情怀,必能激励我们甘于奉献、自强不息,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讲好红色故事,凝聚发展动能。红色不仅是湖南亮丽的底色,也是发展的动能。近年来,湖南各地不断加强资源整合,抓好旅游产品开发、建设精品旅游线路,提升红色旅游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在当好红色基因传承者的同时,也为旅游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磅礴动能。以沙洲村为例,这个村以红色旅游为主线,努力培育旅游经济产业链,截至2018年底已全面脱贫,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4000多元提高到12000多元,翻了3倍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于此之时,我们更应该用好红色资源这本生动的教材,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到伟大祖国的复兴伟业中。

我们深信,红色教育常学常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必能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更磅礴的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15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