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人”回乡,群众脱贫致富有望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0-09-11 13:59:5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6日,祁阳县七里桥镇挂榜山漫山叠翠,山果飘香。海拔500多米的挂榜山村药材基地里,茂盛的藤蔓间挂满了壮实的八月瓜,如同一个个可爱的小娃娃。 该村支书陈国胜在藤蔓下穿梭,忙着直播带货:大山里的八月瓜,山雾滋润,山泉浇灌,现在接受预订……不一会儿,订单不断。(9月11日《湖南日报》)

几年前,挂榜山村还是深度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267人。现在,挂榜山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原因就在于引回经济能人,带领群众转变观念,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2017年3月,村两委班子换届,在祁阳县和贵阳市有两家家具厂的村民陈国胜、从事餐饮业的彭红军、在广西从事建筑业的蒋永波,分别被推选为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村会计。面对父老乡亲们期盼的目光,他们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很快与驻村扶贫工作队有了一致的意见,由陈国胜等牵头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向大山要效益。去年,挂榜山村脱贫出列,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要让贫困户群众有信心,只靠帮扶干部确实不够,这时候帮扶干部尤须懂得借力,特别是借农村“能人”之力,让他们出面,现身说法,用他们自己脱贫致富的事实,来教育、感动“无志”的贫困户群众,从而达到对他们“扶志”的目的,“能人”的言传身教,无疑更能起到入脑入心的作用,更能让贫困户群众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让帮扶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对“能人”而言,将个人事业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是比物质回馈更宝贵的价值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要充分发掘乡村“能人”的潜力,用事业吸引人才,让他们触摸到人生出彩的机会。

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希望有更多“能人”能够发挥人才群体优势,多回家看看,把更多的资源和先进经验带回家乡,助力家乡扶贫事业,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做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者和引导者。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8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