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丰收的季节里,与幸福“湘遇”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唐盈 2020-09-10 18:11:49
时刻新闻
—分享—

9b18d0ad-815b-4920-8c35-a0fc14ca68c1.jpg

今年9月22日农历秋分时节,我国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本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是“庆丰收、迎小康”,活动主场设在山西省运城市,湖南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嘉年华活动,庆祝这一农民自己的节日。

于家庭而言,食物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所占比重越小,意味着家庭经济条件越好、生活越富裕;于国家而言,农业即第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越小,意味着国家经济实力越强,人民生活富裕程度越高。不过,小到家庭大到国家,无论食物或农业占比如何,其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因为,“民以食为天”,只有食物充足、农业稳固,才有家与国的繁荣与发展。

农业所能提供的,当然不止食物。实际上,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切,无论是吃、穿、用,还是游、娱、行,都离不开农业所提供的一切,而第二、第三产业中,更有众多领域直接与农业密切相关——离开农业,它们就都变成了无水之鱼、无根之木。

明了于此,我们便不难理解丰收之于农民的意义,理解丰收之于国家的意义,理解丰收之于每个人的意义。

办好“丰收节”,旨在推动丰收节成风化俗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更好地传承农耕文化,建构乡村文明,更好地激励广大农民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贡献。这是于农民而言的意义,但又何尝不是于所有人而言的意义?因为,幸福感、获得感不仅属于农民,也属于所有人;农耕文化、乡村文明对乡愁的守护,不仅属于农民,也属于所有人;乡村振兴所带来的改变,不仅属于农民,更属于所有人。

于湖南而言,农民丰收节更有着特别的意义。这里是历史悠久的鱼米之乡,这里有无数以农为生的农民和桃花源般的美丽乡村,这里的杂交水稻、安化黑茶、炎陵黄桃、宁乡花猪等农业品牌享誉全国,这里在农业加工、农业贸易、农业科技、农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力令世人瞩目。

近些年,湖南立足农民权益,以一切为了农业、一切为了农民的态度,不断创新机制、改革制度,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农民权益,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发展农业。比如,2019年年底,湖南高质量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这是2019年4月中央将湖南省列为全国整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推进试点省份之一后湖南完成的一项大任务。通过改革,农村集体资产家底更加清楚、权属更加明晰、管理更加规范,盘活了农村集体资产,激活了农村各类要素,提升了村集体的自我造血能力,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今年的农民丰收年还有另一层特殊的意义。因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农村的小康、农民的脱贫、农业的成就,都与国家战略息息相关,与国家的繁荣富强血脉相连。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是希望的“子”,也幸福的“子”,也是包裹着美好未来的“子”。抛洒汗水的辛勤劳作,守候数百个日夜的绿色希望,如今都将在这个秋日得到回报。愿湖湘大地上的农民“湘遇丰收年”,愿湖湘大地上的人们一起携手“幸福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10/82966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