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地扶贫搬迁为贫困群众打开“新天地”

来源:红网 作者:魏露 编辑:唐盈 2020-09-05 22: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桂阳县莲塘镇宜福村木材加工厂中,木匠赵春荣和几名伙计正忙得满头大汗。去年他的木材厂加工杉木方料800立方米,收入近40万元。在几年前,赵春荣一家四口还住在宜福村半山腰上,山高林密、交通闭塞,再加上自身患病,每月需花费上千元治疗费用,生活特别拮据。在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当地政府对宜福村赵春荣等24户贫困群众进行易地扶贫搬迁,使他们从山上搬到山下,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并根据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制定产业、就业帮扶计划,使他们实现脱贫致富。这只是湖南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的一个缩影,目前,全省105个县市区,共计69.4万人进行了易地扶贫搬迁并全部脱贫,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方式,着力解决当地居住差、生存难、发展难的实际难题,让他们通过换一个地方的方式,开启新的生活。易地扶贫搬迁虽然让贫困群众离开了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但是却为他们的子孙后代打开了“新天地”,让幸福生活有了新的起点。当然,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不能只是在搬上着力,更需要在搬后的工作上用心,让贫困群众在新地方能够开启全新的生活,让他们搬的开心,活得轻松。

在需要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改变贫穷生活的地方,我们都能够发现他们的地理环境差,居住的环境也差。“安居乐业”是中国世世代代所追求的梦想,安居让他们有一个遮风避雨之所,才能够让他们的心中安宁,有家的牵挂才能够让他们能够真正地安定下来。显然,易地扶贫搬迁就是为他们提供一个新的家园,让他们有了新居所。

民以食为天,生存是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易地扶贫搬迁不能“一搬了之”,还需要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让他们有了新的致富技能,才能够让他们的收入不断增加,生活不断改善,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才能让他们的心中踏实,让他们对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更满意。

易地扶贫搬迁是为了解决“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困境,就是要让贫困群众从困境走向幸福的一大举措,这就需要在“富脑袋”和“富口袋”上双向出发,既要让他们的思想脱贫,也要让他们的物质脱贫,才能够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用行动改变他们的生活,过上好日子。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种创新的扶贫模式,这种模式不仅仅在于搬进新房子,走上新岗位,在解决他们的物质困难以后,还需要重视他们的精神生活,要加大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投入,让贫困群众能够在新的地方,物质和精神都能够得到满足,才能让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更有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魏露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05/8278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