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经济,无远弗届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唐盈 2020-09-03 17: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7394c56d-9e22-4823-896a-f000c94e087d.jpg

4月28日上午,湘江鲲鹏首台服务器下线暨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成及展厅启用仪式举行。

岳麓山下,胜友如云;湘江之滨,七年之约。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遥相呼应的“互联网岳麓峰会”将于9月8日在长沙盛大开幕。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

显然,这个主题带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前瞻性特征。从现实来看,数字经济正在拓展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更高层次需求。数字技术应用的不断推进与更新,已经成为消费升级的新动力。以数字驱动为特征、数据资源为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同时,也为人民群众创造出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数字化生活。特别是,这次世界性的疫情更昭示我们,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必要性。因为,从宏观来看,数字经济产业强的地区,经济发展受疫情影响相对较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以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不仅满足了上亿人的学习办公需求,广受公众青睐,更开拓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数字经济更是中国经济一季度最鲜明的亮点之一。那么未来如何发展,后疫情时代,我们该如何继续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进军,数字经济是一个重要的破题口。故而,从这个角度看,此次峰会的议题切中要害,回应了人们的关切,呼应了时代的需求。

众所周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其重点内容就是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发展数字经济,中国已经进入新阶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名义增长15.6%,占GDP比重达到36.2%。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特别是数量可观的年轻网民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坚实的用户基础,为数字商业模式迅速投入商用创造了条件。随着大数据、5G、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突破,以及智能化新生产方式加快到来和平台化产业新生态迅速崛起,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可谓无远弗届。

对于湖南而言,发展数字经济也是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机遇。从基础看,2019年,腾讯云基地总部、满帮集团、我爱我家、中软国际移动互联网等重大项目落户湖南。截至2019年年底,湘江鲲鹏、58集团、百度无人驾驶、华为软件开发云、腾讯(长沙)云等国内众多知名软件和互联网领军企业在湖南湘江新区设立了全国总部或第二总部。中联智慧产业城、长城总部、北斗微芯、映客直播第二总部、御家汇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三诺生物智慧健康、湖南麒麟科技园、万为机器人产业园、恒定互联网教育基地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开工进展顺利。这些都为湖南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利于形成一个个相应的产业集群。实践也已经证明,好的产业种子施好肥,一定能够茁壮成长。比如,近年来,长沙智能制造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一路闯关夺隘,不断升级晋位,为长沙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和全新的活力,智能制造已经成为长沙的一张闪亮名片。在城市竞争格局中,长沙已经成为中部地区亮眼的“智造之城”。同理,数字经济也一样。有竞争就有机遇,有沃土就能后来居上,笑傲江湖。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服务业加速融合,不断孕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从目前来看,发展数字经济要把引进人才、用好人才作为工作重点。俗话说,人才兴则百业兴。智能制造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战场,也是创新要素集聚的领域之一,离不开人才支撑。甚至可以说,智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人才竞争力。再就是要重视商业化模式的打造,以及顶层设计的完善和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实践已经证明,新生的经济事物要发展,就要找到商业模式。谁先商业化,谁的商业模式最先成熟,谁就会处于领先地位,千亿产业就会成为一个金字招牌。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数字经济离不开创新。在创新的行业里,胸中有宇宙,就能驰骋整个银河。而创新首先要理念创新。在伟大的时代里,在时光的隧道里,总有属于奋进者的故事。数字经济,就像一颗种子,必将在新时代的时空维度里遇春绽放。我们期待,这次峰会能够听到更多智慧之言,见到更多务实之策。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9/03/82741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