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一些“看着办”多一些“带着干”

来源:红网 作者:蒋文苑 编辑:陈晓丹 2020-08-26 17:37: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受疫情冲击,经济复苏承受了很大压力。有些地方为保持市场主体的增长,大会小会反复强调,完不成就追责,可是这增长怎么保?领导发话:“你们看着办嘛!”

“看着办”这句话,大家都感觉熟悉。特别是有些地方,在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当你迷茫,最需要上级领导干部指路的时候,经常会得到一句“看着办”的应付。一句“看着办”,既不明确具体标准,又不提出解决措施,实在是让人左右为难。于是就出现这样一种情况,胆子大的基层干部,自己想办法试一试;胆子小的干部,往往只能念起“拖字诀”。

仔细想一想,“看着办”表面上看似是对下属的高度信任,实则“另有玄机”。上级领导干部让下属“看着办”,其实是不敢担当、推责卸责的“遮羞布”。一项工作,如果基层干部干得好,上级指导自然有功,基层算合格;办砸了,上级没有责任,基层得接锅。不管怎么样,上级都没事。这也许是“看着办”虽然近年来被狠批,却在官场长期流行的原因。

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党政部门经常可能遇到“硬骨头”问题,遇到一些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新生事物。这时候,大家可能心中都没有数,上级领导干部如果有遇到困难绕道走的思想,首先想到的是推责卸责,而不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那么他们就会用“看着办”这样回旋余地很大的“套话”来应付基层单位,这样的行为,不利于大家齐心协力推进工作。

反过来,如果领导干部遇到“硬骨头”问题,不是简单地让基层“看着办”,而是和基层单位一起,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共同想办法、拿主意。身先士卒,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最终啃掉“硬骨头”,这对形成敢担当的氛围,形成敢啃“硬骨头”的合力,将有极大的益处。

基层遇到困难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他们最需要的不是让他们直冒汗的“看着办”,而是让他们心里踏实,有了方向的“带着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领导干部不妨少一些“看着办”,多一些“带着干”。

来源:红网

作者:蒋文苑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26/82545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