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防返贫兜底保障,乘风破浪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2020-08-22 16:1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学调研发现,当前仍未脱贫的大多是因重大疾病或者身体残疾等原因而造成的。如何帮助这部分人脱贫,李学从明确低保救助对象、标准等方面向2020年省两会提出了改进低保救助工作的建议。(8月21日 红网)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我们所面临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难题,要更好地做好脱贫攻坚的工作,既需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也需要聚焦特殊贫困群众,更要瞄准突出问题,做好防返贫工作。低保,保的是民生底线;救助,救的是百姓急难。要做好防返贫工作,就需要用好低保救助这个“兜底网”,更精准施策,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才能够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用好制度“过滤器”,及时发现兜底保障贫困群众。要充分发挥兜底保障的作用,既需要对贫困群众进行更仔细的筛查,确保每一个贫困群众都应该得到这个帮助,也需要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及时把贫困群众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发现”,让兜底保障的好政策真正地落到实处,才能够发挥出政策的好作用。

用好保障“一把尺”,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兜底保障是为了帮助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中的贫困群众当前急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对城市和农村采取“一把尺”衡量,能够更大程度地惠民。低保保生活,医保保治病,还能享受金融扶贫、粮食直补、土地流转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城乡低保实现全面统筹,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解决当前的燃眉之急,对今后的生活充满希望。

打好为民“暖心牌”,为贫困群众撑起一片晴空。兜底保障虽然金额不多,但是却能够在贫困群众最无助的时候,给予他们基本的生活保障,让他们能够挺过这艰难的一关,这是党和政府对贫困群众温暖的关怀。应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社会救助范畴,对已不符合条件的及时予以核减,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应兜、应退尽退、进退及时”。通过精准保障、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等方式,让贫困群众既能够及时得到帮助,也能够有序地退出,才能够为更多的贫困群众撑起一片晴空。

提升群众“满意度”,按下共赴小康快进键。低保救助是一种“输血式”扶贫,能够解决当前贫困群众最难的问题,也能够通过这种的方式,增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信心,激发内生动力,用勤劳和智慧摆脱现在的窘境。对那些没有享受低保,但因各种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低收入家庭人口、易返贫对象等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及时给予临时救助,防止返贫致贫。既对已经属于兜底保障的贫困群众及时进行兜底保障,也对有返贫风险的给予临时救助,双管齐下,织密兜底保障网,筑牢贫困群众防返贫的篱笆,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确保城市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同迈入小康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22/8245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