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智聚“十四五”,汇集大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刘艳秋 2020-08-21 11:48: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8月16日起开展网上意见征求。中央几大主要媒体都开设“十四五”规划建言专栏,广大网民可进入相关页面建言献策。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为期两周,有关意见建议将汇总整理后提供给中央决策参考。

五年规划是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的阶段性部署和安排,自1953年开始,我国已连续编制实施了十三个五年计划或规划,确保了宏观层面上的政策连续性,对推动国家富起来、强起来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表明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守诺重践。

五年规划从起草到发布有一个严密的程序,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为的就是实事求是,避免闭门造车、纸上谈兵。不过以往,这些意见主要集中在党内、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等主体方面,群众的意见虽有反映,但并不直接。“十四五”规划编制实行开门问策,是五年规划编制以来第一次大规模集纳民智。这既是党的宗旨、执政理念的具体显现,也是民主集中制的一次生动实践。

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就是其中之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面临严峻国际局势,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因此,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异常重要,必须广泛听取民意,群策群力,以达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既是政策落实的亲历者与评判者,也是政策制定的参与者和贡献者。政策效果的好坏,经济发展的冷暖,人民群众感受最深,也最能体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与难点。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曾说过,“在办公室里拍疼了脑袋想不出的办法,到群众中走一走,就会找到”。当前,我国社情民意表达的渠道不断拓宽,互联网更为倾听人民呼声提供了便利。9亿网民背后凝聚着深厚的民意基础,开门问策成为了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的重要手段。而且,我国地域广、人口多,经济发展程度和人民需求有差异,唯有广开言路、广纳良言,才能让规划更加符合广大群众的意愿,形成最大公约数,才能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线上问计最终目的是线下惠民,发展依靠人民,更是为了人民。“十四五”规划编制实行开门问策,不仅彰显党兼听则明的政治担当,而且体现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问计于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就是为了让规划更加契合人民诉求,进而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国家发展的愿景有机结合起来,让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让人民真切感受到自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的重要一员。

同筑复兴伟业,共创美好未来。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上的重要一步,在这个征程上,我们都不是旁观者。大家唯有积极建言献策,为规划编制提供智力支撑,才能让“十四五”规划成为党带领中国人民再创辉煌的科学纲领。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38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