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发力,“最后一公里”变坦途

来源:红网 作者:提子 编辑:陈晓丹 2020-08-19 21:2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基层党组织是“最后一公里”。而基层党员队伍,既是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主体,也是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执行者,肩负的使命光荣。这“最后一公里”看似距离很短,但要真正接通,使其成为党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却是一场攻坚克难的大仗硬仗,需要每一位基层党员用心用情、精准发力。

要有一往无前的坚定“脚力”。承上启下这“最后一公里”,会碰到各种困难和挑战,甚至荆棘丛生。应该看到,“路”的那头,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他们渴望党的政策的阳光雨露,期盼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能不能接通“最后一公里”,有没有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脚力”,是检验党员对党的忠诚,考验党员对人民群众感情的试金石。“脚力”的坚定,来自每一位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坚定。我是谁?为了谁?衡量党员的政治素质,事关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有了一往无前的坚定“脚力”,就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系牢党同人民血肉相连的纽带,让党的决策部署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

要有明察秋毫的敏锐“眼力”。到了村、社区,往哪里看?到了群众家里,看什么?检验的是党员的眼力。察民之苦,解民之忧,最接地气。党员走村入户,不是去作秀而是去解决问题、送上温暖。比如,下村走访,贫困户的扶贫补贴有没有到位,家中病人身体有无好转,连日降雨有没有影响房屋结构安全等,都需要有眼力劲儿。如果只走不访,和贫困户拍张合影就以为功德圆满,啥也没看,或者当作啥也没看到,板凳没坐热就拍拍屁股走人,既浪费了时间,又伤害了群众感情。“最后一公里”就可能成为不可逾越的鸿沟。老百姓锅碗瓢盆的事,需要党员有明察秋毫的“眼力”。有了明察秋毫的敏锐“眼力”,就会感同身受,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心用情用力去解决,党的决策部署就会在“最后一公里”生根开花。

要有点石成金的高超“智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党员走进群众家,左手一袋米,右手一桶油,兜里揣个红包,送的虽然是温暖,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只有和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吃一锅饭,唠家常、问难处,才可能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也才能分析乡情村情人情,把脉贫穷落后的根源,变输血为造血。要充分利用地方特色和优势资源,因地制宜用足政策,为群众多出脱贫致富的金点子,广引增收创利的好项目,使他们在发展经济中,实实在在得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惠,结出“最后一公里”的累累硕果。

要有独当一面的卓越“能力”。对于“最后一公里”存在的困难、暴露的短板、发现的问题,怎样去解决、去补齐?光走到了、看到了、想到了没有用,奔小康还是一句空谈。必须有独当一面的卓越能力,敢担当、善作为、能成事,因人因地施策,绘出发展蓝图,采取过硬措施推进实施,使党的决策部署落在实处不走样,使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要敢于做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敢对贪污腐化亮剑,敢对歪风邪气说不。对改革发展有利的事,坚决做;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事,绝不做。党的决策部署就会在“最后一公里”繁花似锦。

来源:红网

作者:提子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19/8192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