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盘行动”党政机关要乘势而上

来源:红网 作者:吴诗苑 编辑:陈晓丹 2020-08-18 11: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当下党政机关在公款饮食方面的确取得了显著成绩。单位食堂不再“以量为荣”,而且对涉公饮食的食材种类也有了明确规定,这些举措为人民群众树立了良好榜样。不过,党政机关真正实现“光盘行动”绝不能止于此。

中国自古讲究未雨绸缪,尤其对粮食问题更为重视。尽管粮食产量连年丰收,但我们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党政机关作为节俭饮食的领头人、倡导者,一举一动都会影响老百姓对节俭饮食的看法以及习惯养成,所以理应继续深化“光盘行动”,当好人民群众的表率。

党政机关实现“光盘行动”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公务接待浪费。虽然铺张浪费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党政机关在公务接待时,为了表示诚意,常常按最高接待标准,有时存在费用超标的问题,这一点在基层尤为严重。如此不仅形成了攀比效仿之风,更有可能造成铺张浪费。同时,党政机关因工作原因要外出检查、考察,有时需要在企业等场所就餐,一些企业为了彰显自身诚意就大摆“宴席”,浪费便难以避免。另一方面是“众口难调”浪费。单位食堂是党政机关餐饮浪费最严重的地方之一。这源于每位职工对菜品选择以及味道都有不同的评判,有的人喜欢吃肉、有的人喜欢吃辣、有的人喜欢吃咸。这样就会在食堂出现“挑肥拣瘦”的情况,使得一些菜受“追捧”,一些菜受“冷落”,多了“一片绿”,少了“一片红”的场景,造成食物被大量浪费。

既要在公务接待餐中树新风、立规章,让领导干部率先节俭饮食,各级党政机关不求排场但求刚好,共同让公务接待餐好吃又管饱;又要在单位食堂方面做好调研,让每个部门、科室“轮流坐庄”,收集意见并负责一个星期的菜品安排,从而让食堂每一道菜接地气,都能被“光盘”。只有这样,党政机关才能身体力行为人民群众树立节俭饮食的好风气。

来源:红网

作者:吴诗苑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18/81801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