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1点餐模式”画好干群崇俭抑奢“同心圆”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2020-08-14 14: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自然也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保障粮食安全,要从生产和消费两个方面出发,在生产上要增加科技含量,才能够提升粮食产量和质量,让“粮满仓”。再则,粮食要有结余,就需要在勤俭节约上下工夫,铺张浪费,奢侈好面子都是对粮食的浪费,剩在盘子中的饭菜,其实就是在浪费粮食资源,消耗国家资源,这就需要管住“嘴”,点菜要适量,吃饭要光盘。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食不仅仅是领导干部的事,更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遏制“舌尖浪费”,更需要全面参与。近日,不少地方开始提倡“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加。不难看出,“N-1点餐模式”就是民众对“舌尖浪费”做出的有力回击,这也是一种民智的表现。

当然,遏制粮食浪费的问题,既需要柔性的劝导、创新的点餐方式,引导文明消费的新风尚,更需要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挥制度的优势,增强对舌尖上浪费的监管,才能够让广大群众正常消费,远离浪费,从自己做起,珍惜每一粒粮食,保护好汗水换来的粮食,端稳“节约碗”。

“N-1点餐模式”为节约粮食开出了“精准药方”,也为新时代践行勤俭节约的理念做好了示范。要更好地守护劳动换来的果实,要更好地尊重自然资源,就需要大力弘扬节约之风,更要创新创造节约之风,能够在消费“适度”,点餐“适量”上多下工夫,才能够让勤俭节约成为大家的行为自觉。

当然,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只是勤俭节约的一个方面,我们还要向其他方面不断延伸,既需要培养健康的消费观念,也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才能够让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一直传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0/08/14/81209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